物价局电子政务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2 11:06:00

物价局电子政务汇报材料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为中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突出政务信息,搭建价格维权平台,努力提高电子政务的应用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1、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推进,对物价系统的电子政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局充分认识到电子政务建设在物价工作中的重要位置,把电子政务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为抓好全局的电子政务建设,我局成立了电子政务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王宏为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股、室、队、所、中心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公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二是健全各项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安排专人管理。根据全区统一部署,及时做好电子政务建设规划和建设目标,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安排专人负责电子政务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有效的保证了电子政务工作在我局的顺利开展。

2、加快局网建设,强化维护管理。在抓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强化长效管理、狠抓平时督查”的原则,加强局网建设,及时更新充实政务信息,准备及时地把党的方针政策、相关价格政策宣传出来,确保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局网建设。为保证《区物价信息网》能全面反映物价系统的整体情况,我局将对《价格信息网》进行全面改版,对网站的板块栏目进一步细化,同时制定网站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员工作职责、信息保密审核制度等。二是加强局网维护管理。为完善网站内容的规范化、全面化、更新化,按网站的栏目设置将具体的内容分解到个人,从细处着手,将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信息来源明确到每一个栏目、每一个股室所。三是加强技术培训。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物价系统的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邀请电子政务办公室人员现场对维护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维护、管理水平。

3、完善制度建设、确保网络安全。我局在注重加强网络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把信息安全摆在突出的位置,坚持抓安全教育、制度建设、督导检查不放松,确保了在网络安全方面不出问题。一是为了强化电子政务的规范操作和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及意见箱受理回复制度、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二是在政务信息工作的管理上,我局始终坚持用制度去管人,靠制度来促进工作,健全了管理体系,形成了政务信息工作与其它工作齐头并进、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有效提高了政务信息工作水平。三是为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我局制定和实施了可行、有力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随时关注数据管理系统和应用系统的升级信息,必要时进行系统升级,防范漏洞。个人电脑全部启用防火墙,提高了安全系数。每天查看网络设备的日志信息,找出可能会出现网络故障的预警信息以及出现了的网络故障的信息。每天查看杀毒软件服务器日志信息,及时掌握网络病毒情况。四是在防毒体系建设上,我局每天都进行了扫描杀毒的设置。在插入U盘时,都要首先进行扫描,防止病毒对电脑的侵入及破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了网络安全、稳定、有序的运行。

二、年工作要点。

我局电子政务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在年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区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在区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和改进网络建设,使之真正成为为民办实事、与老百姓交流的平台。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用好公务员办公门户网。公务员办公门户网是机关内部网络,是政府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的应用水平。我局在年将充分利用公务员办公门户网,及时接收和上传相关文件。对公务员办公门户网上接受的文件,及时进行处理和传阅。二是建好门户网站。着力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对网站的板块栏目进行细化,使我局门户网站成为能够满足需要的公共信息平台,做到及时准确地物价信息,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着重为老百姓服务。三是抓好信息技术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加快信息技术知识的普及,使管理人员能尽快的掌握相应的信息知识和应用技术。四是健全网络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电子政务各项制度,保证政务信息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主要建立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保密制度等。同时,积极学习电子政务管理的经验、做法,研究和解决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推动我局电子政务管理的健康发展。五是确保网络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力度,制订和完善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安全保密措施和制度,落实责任制,坚持监管并重,确保政府系统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