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上半年食药监管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2 09:24:00

食药监上半年食药监管情况汇报

一、工作成效

1、上半年等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为零,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良好。

2、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部分工作指标达到了全年工作任务目标。

3、药品市场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药品市场秩序有序规范。

4、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5、县域医药经济形势稳定。截止今年5月,县内药品批发企业销售总额759万元,同比减少0.65%。

6、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五型”机关建设、文明创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保密工作等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要作法

1、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4月13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总结了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部署了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姜萍副县长与各乡镇政府负责人签订了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目标责任书,给县直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下达了目标责任书。上半年召开全县性工作会议2次,专题办公会1次,部门联席会议2次,组织联合督查行动1次,组织“创卫”食品安全督导检查2次。

2、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了以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和散装白酒专项整治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市场检查覆盖面100%。下达整改通知书220份,责令纠正269家,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1件,销毁不合格食品536.4公斤,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户19家。抽检散装白酒检测138个样品,检验合格率100%;抽检蔬菜、茶叶、食用菌等18个品种共50件样品,检测合格率为100%;抽检食品样品105份,合格102份,合格率97.1%。监测水样65份,其中出厂水18份,末梢水40份,合格率100%。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率达到100%。对85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核发《卫生许可证》。100%餐饮单位推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和验收制度;100%餐饮单位实现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开展学校食品、用品健康知识和手足口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知识讲座60多场次,张贴宣传标语60多条。组织培训食品监督执法检查人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质量管理人员《食品安全法》培训6期,共培训400余人次,组织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竞赛活动50人次,发放食品安全《公开信》2000余份,宣传资料3000余份。

3、强化药品市场秩序整治。完成药品重点品种整治活动6个。完成药品抽检38批。查处药品案件22件,依法处罚没收入6万余元,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100%。完成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日常监督检查面100%;完成医疗机构日常监督检查面60%。会同卫生部门下达全县医疗机构年度65份ADR、MDR监测报告责任目标,已完成报告2份;会同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下达全县计机构10份宫内节育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责任目标,已完成报告2份。

4、深化食品药品“三网”建设。按照《省农村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建设示范县评估验收标准》的要求和省局关于年农村药品监督网供应网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修订了相关工作制度,开展了工作巡查,确保了“三网”建设在发挥信息监督、基本药物供应、质量安全保障、降低药品价格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得到真实惠。

5、全力服务医药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医药经济发展的决定》,优化政务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当好宜昌人福药业公司远安分公司的服务员、信息员和宣传员,确保公司按期完成一期工程主体建设任务。专题召开药品经营企业换证分析会,集中帮助21家换证企业解读政策,化解难题。帮助企业培训上岗人员103人。开展医药企业经济形势调研2次。帮助县域医药企业完成行业协会前期筹备工作,通过成立医药行业协会,加强企业自律,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提高县域医药企业竞争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在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能力。在对县瑞福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的基础上,拟以县瑞福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发挥该公司人才优势,成立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培育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远安地产中药材资源融入市场,转化为经济优势,促企业增效。

6、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按规定要求,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任务。我们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与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效能建设、“五型”机关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学习辅导9次,撰写体会文章6篇、分析材料6篇、调研文章2篇。通过学习创建活动,在打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和队伍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和能力保障。

7、不断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完善和推行“双八”工作制、行政执法意见反馈卡制度、购假先行赔付制度、有奖举报奖励制度、ADR/AMR报告奖励制度、行政执法四分离制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上半年各类新闻媒体共采用政务信息36条次,开展法规知识进农村、社区活动2次。完善机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执行力,机关综治、计生、保密工作等无否决事项发生。

三、困难和不足

1、食品安全示范镇创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食品检验能力不足,检验费用给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食品企业带来了较大负担。

3、“五小”单位仍占据着农村食品主导市场,在基础设施、从业人员素质、制度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存在突出缺陷,整治难度大,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4、《食品安全法》已经实施,但其配套制度尚未出台,在食品质量检验机构的资质认定、检验工作、部分食品市场监管责任的界定、市场许可准入、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等方面令相关部门无法应对。

5、药品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ADR/MDR监测工作期待上级出台新举措。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和各项学习创建活动。

2、继续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

4、抓好旧县镇、镇食品安全示范镇创建工作,做好迎接省、市两级验收。

5、继续抓好食品药品“三网”建设,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

6、抓好远安县医药行业协会和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搞好人福药业远安工业园服务工作,开展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招商引资工作。

7、继续抓好药品市场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年底100%监督覆盖面;抓好ADR/MDR监测工作,确保十万人口20/1份的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