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防范职务犯罪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16 08:43:00

民政局防范职务犯罪汇报材料

2012年,民政局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七届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局机关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民政局2012年预防职务犯罪实施意见》,责任明确,落实措施,确定了预防工作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使每个工作环节和每个行政行为都处在严密的制度指导和规范之下,从而在内部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关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性

通过局领导讲廉政党课、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习《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职务犯罪知识读本》、《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与工作实际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大家法律意识,在公务活动中,正确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不越权不失职,做依法行政的楷模。

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组织观看《盛世警钟》、《铲除小金库》等反腐倡廉录像片,通过典型的案例剖析,加深干部职工对手中权利和肩负职责的认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局领导之间,班子成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工作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交换意见和看法,解决工作和思想上的矛盾,增进大家相互之间的了解。通过教育使大家对预防职务犯罪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增强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

三、完善制度,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长效机制

建立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建立了《民政局岗位风险教育警惩机制》、《民政局党员干部岗位风险防范机制》、《民政局干部岗位教育考评机制》、《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民政局财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办事流程,规范办事程序,完善了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范围、内容、对象以及处理方法,从而大大降低了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

建立健全各项廉政制度。针对民政系统工作内容涉及面大的特点,为使预防职务犯罪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订了《民政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点》、《民政局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实行了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建立了领导干部年度述廉、评廉制度。并将述廉、评廉工作作为自我防范职务犯罪的重要手段,局领导班子每年坚持述职述廉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防止职务犯罪的发生,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协调开展。

四、突出重点,认真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一)深化岗位风险教育,做好风险岗位防控。根据区纪委要求,结合民政局实际和具体岗位职责,将岗位风险教育有关资料复印下发到所有科室,通过动员、学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悟“认识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自觉参与到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中来。共梳理出风险岗位35个,其中A类风险岗位15个,B类风险岗位20个,查出风险节点380条,再根据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制衡机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整改,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产生。

(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受理群众举报。严格实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设立了行政调解室、信访室,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查处,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7件,处理回复57件,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三)强化服务意识,抓好政风行风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民政系统服务水平。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对象,围绕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权力制约机制,历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全年无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公款出国(境)旅游,无挪用资金及私设“小金库”情况。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聘请社会各界人士对全局民政行风、政风实行全程监督,及时纠正和规范民政党员干部职工的行为,防止腐败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