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供水问题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27 11:39:00

学院供水问题情况报告

一、供水水压问题

由于源水来量日趋稳定,我公司已于年月起调整了供水方案,每天5:00-23:30实行恒压供水,水压一直保持在0.4MPa以上,全力保证用户用水;深夜23:30-凌晨5:00,由于用水量极小,又考虑到管网漏损等因素,公司实施相对低压供水,水压在0.3MPa,以满足极少数用户的用水需求。目前3.5万吨/日的山源水加压泵站即将投入使用,源水已不是问题。

为了详细了解学院的用水及水压情况,月日8:00-9日8:00,我们来到地势较高的东校区,对其两个水表处进行了实地压力和流量监测(详细记录附后),在学院不开增压泵的时间段,压力表数据分别在0.145-0.200MPa之间、0.15-0.21MPa之间;深夜11:30-次日5:00,学院自行加压,在开泵抽水的情况下,两水表处的压力也始终保持在0.MPa以上,完全符合《省城镇供水管理办法》对水压的要求。

二、夏季供水的保障

学院分为东西两校区,西校区地势与府城地区相当,水压一直较高,供水相当稳定;而东校区由于地势较高,自备清水库与我公司泵房高差约30米(其清水库的建设位置极不合理),供水水压可能难以如愿。去年夏季,受到水源、水压等因素影响,考虑到师生用水困难,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我公司允许学院安装了两台管道泵抽水。

然而近期,由于这两台增压泵的无序开启和运行,造成了主城区供水管网水压极不稳定,严重影响到府城、临淮和门台三地的供水;另外学院自建设施的供水管网系统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连接,难以保证城市供水管网系统的整体水质卫生,根据《城市供水条例》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禁止擅自将自建设施供水管网系统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连接;因特殊情况确需连接的,必须经城市自来水供水企业同意,报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在管道连接处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为了避免传统增压供水系统可能造成的水质标准降低和各种水源污染问题,保证县府、临、门三地整个公共供水管网的水质和水压安全,我公司建议学院采取新方案,把管道泵改为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的无负压变频供水设备,以达到既不对城镇公共管网的水质形成二次污染,又能稳定公共管网的供水水压,同时还能达到高效节能、低噪音、操作方便、运行可靠的目的。

月日下午,我们带着相关设备提供商青岛三利集团的代表来到学院,与后勤处处长商谈了采用无负压变频供水设备,保障夏季用水高峰时期用水事宜。目前,这一方案还没有得到院方的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