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职务犯罪惩防体制构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11 04:51:00

检察院职务犯罪惩防体制构建汇报材料

市院遵照烟台市院预防工作视频会议李建新检察长和李栋梁副检察长讲话精神,以及烟台市院预防处工作会议部署的预防工作任务,为构建我院预防工作大格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预防具体工作,成立了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惩防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检察长亲自多次调度研究预防工作,深入科室走访,询问预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现场解决了外网微机使用问题、车辆等影响预防工作开展等实际问题。在党组的指导关心下,预防部门今年开局实现开门红:

一、强化预防特派员工作,派出7名中层干部负责大型民生重点工程。围绕上级部署,进一步深化预防特派员制度,检察长徐志涛亲自部署,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论证,讨论决定出台莱检发20107号文《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实行专项预防特派员制度》,对市政府廉租房、老年福利中心、华电国际电厂、市文化建设中心、夏邱白沙土地整理项目等7个政府投资的共计86亿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由石丽美、孙兆刚、康锴、姚俊一、盖春胜、侯军国、于立新7个科室局部门中层干部担任了预防特派员工作。三月初正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对这些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实行预防特派员制度,得到市政府领导的赞同。目前预防特派员已经开展预防活动17次,预防工作受到广泛好评,所总结的预防经验材料被上级院及新闻媒体转发2篇。

二、建立并开通市职务犯罪预防网站。该院立足本职,积极探索预防工作新思路,切实转变传统预防宣传方式,经精心准备,建立的市职务犯罪预防网站。该网站以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主题,包括一级栏目预防新闻、警示案例、预防实践、域外反腐、预防对策、预防服务、反腐漫画、预防论坛8个,二级栏目高层要论、预防部署、媒体摘要、贪官忏悔录、案例剖析、预防动态、预防经验、制度建设、理论研究、热点专题、预防机构、法律界限、行贿档案查询、在线调查等21个,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中国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中国反腐倡廉网、国家预防腐败局、职务犯罪预防网、政务网7个网站。网站借助于网络的及时性和互动性,及时宣传和展示本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情况和成果,最新的预防工作新闻和有关指示精神,将各级、各地检察机关预防工作的成功经验在网上进行交流和传递,通过预防职务犯罪知识以及国内的重大典型反腐案例,使广大市民了解反贪和职务犯罪的法律法规,熟知哪些行为是犯罪,从而达到营造社会化预防氛围,普及预防知识和警示教育的目的。

三、实行三色预警,强化惩防一体化建设。出台两项制度《市人民检察院侦查部门与预防部门联动配合工作规范》、《市人民检察院城防一体化考核办法》,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利用检察资源,强化侦查与预防人员的整体联动,将惩防部门之间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案件分析、预防介入等工作进行了协调配合,统筹规范。对发生职务犯罪案件的单位,提出红色预警;对检察院立案后撤案移交纪委处理,存在违法违纪犯罪隐患苗头的提出黄色预警;对本行业外地有犯罪案件的超前分析是否本地也有同类情形,进行绿色预警,超前防范。目前围绕工程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已提出绿色预警意见书7份。

四、重建党校警示教育基地,提升基地建设水平,使警示教育内容更具感染力、震撼力。遵照上级指示精神,为深化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检察长徐志涛亲自视察本院在党校建立的警示教育基地,发现案例及展出形式已经陈旧,遂与党校校长一起研究改建方案,部署预防职务犯罪法制案例教学任务,扩大教育覆盖面,健全管理规章制度,跟踪问效机制,规范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目前党校警示教育基地重建资料方案已经党组讨论通过,市艺海广告有限公司、市意达广告公司、北京九家之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家广告公司报名于4月9日参加了竞标,招标结束后中标单位整合材料设计版面及施工正在进行之中。

五、健全完善与有关重点防范部门的协作预防机制。通过与政府采购管理部门、规划建设管理局等部门召开的联席会议,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利益冲突防范机制。目前已召开此类会议4次,出台规范性文件《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市200名评委召开专门的业务及法制教育培训会议1次,预防部门自己做了多媒体课件,授课教育效果生动反响很好。公务员之家

六、行贿档案查询工作相当规范高效,位居全省前茅。目前已经开展查询52次,每一次都严格按照检察预防规范进行,保质保量,它覆盖了全市5个招标公司,所有投标企业的查询,每一次查询都是只要有查询申请和相关介绍信或证明材料,均当日查询,立等可取,受到了众多投标企业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