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3 04:35:22

审计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市审计局一直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部署、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市审计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亲自调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难点,规范信息流程,局机关负责人鼓励并要求年轻干部多体会、多分析、多总结,力争做到宣传信息质量高、数量足。

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严格按照信息“三审”制公开信息。局全体机关干部积极撰写投稿,每季度按时通报信息工作完成情况,把握信息宣传工作进展。全局上下形成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各部门切实履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维护平台,按时规范更新

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务公开网进行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执行。一是积极对接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联络同志,按时按要求完成每季度报表填报、每月依申请公开月报、政务公开年报等,坚持做到填报及时、数据准确、逻辑严密、内容完整;二是注意审计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等,对公开的部门文件及时解读,及时反馈群众关切问题,积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更新、变动、规范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最新的政务公开相关规范要求执行。

三、针对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一是自查,不定时对我局政务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照2021年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仔细比对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二是对省、市政务公开办以及其他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自查自纠、检查考核工作高度配合,根据市政务公开办通报评测,及时改进问题,落实整改。2021年,我局未发生政务公开工作被上级通报批评、新闻媒体曝光或群众投诉被查实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还需不断的总结和完善,接下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加强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全局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积极组织配合共同完成政务公开工作。

(二)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政府职能,信息公开围绕年度重点问题展开,做到审计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三)加强对部分薄弱栏目的改进和完善,多学习优秀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经验,完善局整体政务公开体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