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康养服务业务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7 14:48:37

民政局康养服务业务发展工作总结

根据《州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制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县民政局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统筹规划、优化布局、提升功能”的原则,大力发展康养服务业,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现将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两所公办公营养老机构。一是县中心养老机构,全院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32平方米,共有床位80张,二是县社会福利院,位于冷碛镇木瓜沟村,占地320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共有100张床位,设有护理型床位23张,目前共收住我县特困供养人员45人,入住率45%。

二、工作开展情况

全面落实养老服务业发展各项政策。一是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按照《州民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重点项目的通知》要求,督促落实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及建设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冷碛镇新老街道居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县退休干部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两所日间照料中心的改造建设和转型升级,落实项目资金共计16万元。

二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力度。按《州民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重点项目的通知》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021年底前,通过政府采购有资质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或社工组织,为全县1880名60岁以上困难老人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落实项目资金共计56.4万元。

三是落实养老机构责任保险。按《州民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重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在2021年底前,为县内59名集中供养老人和护理人员按100元/人/年购买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落实资金共计0.59万元。

四是兑现养老护理人员岗位补贴、从业年限补贴及一次性运营补贴。按《州民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重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对养老护理人员按照服务年限发放岗位补贴及从业年限补贴,落实资金2.328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养老机构入住老人每人100元的标准执行,落实资金0.45万元资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开展养老服务评估。按照省、州要求,今年完成县中心敬老院服务评估,落实资金1.1万元。

六是提升农村敬老院照护能力。进一步加大护理人员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人员管理相关制度,提升敬老院管理能力,并逐步解决农村敬老院编制认定难问题,优化机构配置,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七是提升老龄补贴兑现能力。加强对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的保障,做到应发尽发,确保高龄津贴按时足额发放。2021年及时足额兑现约1529人高龄补贴105.6万元。

八是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在卫生健康局大力支持下,我局联系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冷碛镇卫生院为每位老人提供健康体检,疫情期间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特困老人因病院住院全额报销,全程护理,聘请第三方机构为集中供养老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最大程度保障老人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