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2 02:54:39

科技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围绕科技工作目标任务,以科技服务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实际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机关学习教育、制度建设情况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将党史纳入学习内容,已开展2次专题学习研讨并撰写心得体会,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党员大学培训大提升工作党组书记带头讲2次党课,以实际行动为全局党员干部作行动表率。二是营造学习载体,促进党员深入学。设立“党史学习加油站”,特色性开设“党史学习晨读班”为党员提供理论汲养、能力提升阵地,同时制定党史学习打卡墙督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用好网络阵地,及时督促跟进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支部党员到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和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重温红色革命情怀。三是紧扣科技工作实际,做好实践活动落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前后深入企业10余次,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指导,征集企业需求20余个;结合“双报到”和“月行一善”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结案连心”活动,帮助社区解决办公设备匮乏等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筑牢廉政教育基础。在规范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结合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观看廉政教育片、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进行廉政谈话、排查廉政风险点等活动,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上半年,召开1次党组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科技工作完成情况

1.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项目申报方面。召开高企培训大会,组织18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已全部提交至省科技厅。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33家。组织安泰生物科技、盛泽机械、利华纸业3家企业申报“火炬计划”。其中,盛泽机械和安泰生物科技两项目均已通过初评,并已经完成项目补充材料提交工作。组织申报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并通过形式审查。积极组织县精华种业、县种子公司开展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及重大品种联合攻关,目前正及时了解上级政策,做好与企业对接工作。

2.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经费统计上报工作方面。我局通过联合统计部门实地指导、微信群指导等多元化方式,确保将有研发活动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截至目前,组织69家规模以上企业填报2020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投入5.17亿元。

3.科技成果登记工作方面。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培训,对规范科技成果登记与等相关事项进行政策解读;结合科技创新大调研等工作,联系走访各类企业,积极宣传科技成果登记流程事项;配合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申报工作,在服务联络申报企业过程中对科技成果登记工作加以强调,登记科技成果同时能够提升企业申报各类项目、资质的资料可信度,有效调动企业登记科技成果的主观能动性。目前,正对接省农科院、市农科院、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政策清单,进一步梳理500万元以上技术交易合同;对接上级部门,筛选符合要求的技术合同。

4.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方面。争取小升高(市级)补助资金50万元;组织2家企业成功获得省创新券补助;县种子公司、小众户外、优安新能源3家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通过市科技局审批,金额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正在按流程办理贷款,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

5.科技人才动态管理方面。启动2021年省级人才工程遴选工作,目前已筛选5人参加省第四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积极开展海外人才抢引计划,组织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人才工程确认项目,完成利华纸业申报第五批C类人才计划1人次。动态掌握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引进情况,积极开展“国家高端人才”、省“离岸创新人才”、省“双百计划”等人才项目申报、管理、监督等工作,确保海外高端人才项目引得来、存得住、用得好。

6.产学研合作方面。今年以来,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大连工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意向8项。

二、存在问题

(一)创新氛围不够浓厚。我县工业基础薄弱,企业多为生产销售型企业,对于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不够,创新氛围不足。

(二)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过低,与周边县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存在短期化倾向,只上一些短、平、快项目,导致企业研发投入十分有限。其次统计动力不足。从目前我县统计情况看,研发投入重点单位绝大多数没有真正做到科学统计、规范统计、有效统计,对研发经费的归结存在盲区。

(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较少。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申报门槛高、难度大,成功率较低,因此,我县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仅5家。目前,我县暂无新型研发机构,前期通过摸底调研发现,暂无符合申报新型研发机构的单位。在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上的弱势,使得我县企业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难度加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将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科技工作的全过程,以党建创新汇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及“两学一做”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打造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务实高效的科技系统强兵。

(二)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小升高”计划,进一步储备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继续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准支持和服务力度,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2021年全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

(三)加大项目的引导支持力度,提升全县研发入水平。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有关科技创新优惠和激励政策的宣传,召集全县有研发活动企业的研发人员进行科技培训,通过县本级计划引导、加大向上级争取项目支持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不断提高各行业科技创新意识,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县2021年度R&D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7%。

(四)抓好重大科技、人才项目争取工作,带动全县科技水平提升。重点做好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人才项目争取和申报工作。积极深入企业,广泛挖掘项目,做好前期基础性工作,实现项目的早挖掘、早培养、早立项、早实施;建立创新项目工作机制,将责任目标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明确局内各科室及负责人,加强领导,明确分工,齐抓共管,利用各种科技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实施上的问题。2021年底力争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0项以上。

(五)深化产学研合作,打造人才创新平台。充分利用科技部门资源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企业与省内大专院校专家签订合作协议,帮助企业引进技术和人才。加快建立更多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认真落实创新平台奖补政策,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今年力争申报部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及以上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5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