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16 05:12:43

发改委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学习计划

为充分提高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知识的掌握,提升理论功底,深刻把握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理论指导,特制定本年度脱贫攻坚知识学习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重要意义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要打赢这场硬仗,必须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所以必须要加强对脱贫攻坚知识的掌握,加强对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扎实落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学习内容 

1.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 

2.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

3.各项利民惠民政策 

4.关于扶贫领域的政策文件

5.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报

三、学习方式 

采取集体学习、自已学习、网络微信等方式相结合。

四、学习时间

每1-2个月通过会议方式开展一次理论知识学习或典型案例通报,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 

五、相关要求 

1.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结对帮扶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持续性开展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扶贫理论知识、政策文件、警示教育等学习,做到深刻理解和掌握,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不断促进我委打赢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2.委扶贫办加强工作统筹,严格落实度扶贫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教育,确保开展学习的持续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