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防汛抗灾抢险应急预案

时间:2022-07-07 02:44:24

区住建局防汛抗灾抢险应急预案

为预防辖区防汛抗灾抢险紧急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及时高效的处置各类市政设施损坏紧急事件,指导和规范辖区各类市政设施损坏紧急事件的处置工作,根据市防汛抗灾抢险应急管理工作办法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防汛抗灾抢险应急平台建设及组织机构

1、成立防汛抗灾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区住建局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情况处理的领导工作;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情况处理的协调、督导工作;市政办工作人员及相关负责人任小组成员,负责情况的具体处理工作。

组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副组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成员:

2、防汛抗灾抢险应急平台建设。防汛抗灾抢险应急办公室设在区政府二号楼三楼,值班电话为,手机:,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所有值班情况记录在册,所有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建立区市政设施防汛抗灾抢险维护管理微信群,及时利用网上信息服务平台处置应急事件,做到上下联动,确保能够快速出击进行防汛抗灾抢险应急救援工作。

3、区道路养护中心为防汛抗灾抢险应急救援队

负责辖区防汛抗灾抢险市政设施维修,养护中心配备专业维修人员及专业设备。

二、防汛抗灾抢险应急物资配备

防汛抗灾抢险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物资存放于区道路养护中心,包括铁锨、镐、油锯、手锯、编织袋、救生衣、灭火器、雨具等工具,另外配备抢险用车1部、水泵10部、发电机2台。

三、防汛抗灾抢险紧急事故处理规程

发现防汛抗灾抢险应急情况或接到上级指令及其他报警电话后,单位负责人和救援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做好各项抢险的准备工作,抢险车、水泵3部、发电机1台、绳索、油锯、灭火器等应急物资整装待命。到达应急现场后,先设定安全警戒范围,再根据应急方案进行抢险。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责任范围做好配合工作。

四、防汛抗灾抢险应急处置措施实施步骤

1、获悉市政设施损坏紧急事件,首先在区市政设施防汛抗灾抢险微信群公布事件信息。

2、市政设施巡查组确定案件位置,同时该路段责任人应第一时间到达案件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和安全护栏。

3、及时将现场图片视频上传至微信群平台。按照案件大小分类上报上级领导。

4、主要负责人带领应急救援队伍到达案件现场展开救援工作。

5、做好救援现场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做好救援现场的资料保存工作。将救援现场的图片视频资料及时上传平台。

6、做好事件经过的总结工作,汲取经验教训。

五、宣传与培训

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原则,通过宣传画、安全教育、发放明白纸等手段,广泛宣传突发防汛抗灾抢险紧急事件的各项应急规定,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各种防汛抗灾抢险突发紧急事件的预防、避险、报警、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和技能,向市民公布发生突发紧急事件时启动的应急预案内容及报警电话。

六、防汛抗灾抢险信息管理情况

突发防汛抗灾抢险公共事件发生后,应急小组要按规定及时、准确的将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市应急办,如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的情况严格追究相应人员责任。同时,建立健全防汛抗灾抢险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舆情收集和分析机制,做好突发应急事件的舆论工作,避免因信息不及时、舆论引导不力导致的工作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