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分局上年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7 02:51:02

生态环境分局上年总结及工作计划

2021年上半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全力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区域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上半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截至6月20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优良率为75.4%,比去年同期增加9.6%;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扣除沙尘天气影响),比去年同期下降16.9%;纳入市级考核的5个水生态补偿考核断面水质改善明显,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探索开展区生态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度建立,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监督盲区、监督“最后一公里”、网络全覆盖等问题。

(一)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立行立改见成效

2021年4月7日至5月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市,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区协调联络组,制定了保障方案。督察期间交办区信访件25件,其中共性问题5件(4件涉及砖瓦建材行业,1件涉及全市住建系统),个性问题20件,截止5月8日,全区20个个性问题已全部办结。

目前已完成制定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正积极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区级初验工作,督促整改进度,明确验收标准,配合好下一步市级验收工作。

(二)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严明职责,明细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市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办法》,对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进行量化考核。二是立足“五控”,加大管控力度。加大VOCs治理力度,全面落实“五控”(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工作举措。坚持源头治理,推行“双随机”监管,突出重点行业和特殊时段执法,开展“夜查”等行动,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三是网格监管,强化奖惩措施。我区布设空气自动监控微观站点42个,同时建设镇办大气环境标准站,为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全区选优配齐监控站点大气网格员,实施考核机制,强化奖惩措施,及时有效发现各类污染源。

(三)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一是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问题,督促排污单位限期整改。二是推进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作,切实防范环境风险,纳入市级考核的5个断面水质达标,新北沱河蔡桥闸断面因新北沱河综合治理项目暂停考核,该项目计划于9月底完工。三是启动“一河一图一单一策”方案编制,全面排查境内七条主要河流及其支流污染源,为下一步精准治污,改善流域水质提供数据基础。

(四)稳步开展净土保卫战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监督管理,根据动态管理原则,对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类别,在2020年重点监管企业的基础上重新筛选并调整更新。二是加大固体废物管理力度,强化《新固废法》宣传,2020年危废产生申报和一般固废申报,医疗废物及机动车场所危险废物申报正在进行,2021年管理计划已提交并通过区县和市级审核。三是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源焦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项目实施。

(五)深化环评审批管理,推进排污许可证办理

截至目前,共受理环境影响评价项目19个,已通过审批16个,并挂网公示,上传省厅环评申报系统;排污许可证申报上半年新增一家重点管理,一家简化管理,现处于受理审核状态。

(六)环境执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5份,查封扣押企业7家,停产整治1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截至目前缴纳罚款63余万元;开展夏季涉VOCs企业专项检查和化工企业排查,上报排查情况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七)全面完成2020年度环境统计工作

共统计污染物排放企业65家,企业环境统计数据库为我区环境治理打下基础。

(八)环保投诉、信访案件

截至6月23日,共受理各类生态环境案件39件,从受理途径分析:12369微信平台11件,12369热线电话9件,12345市长热线平台17件,信访局转办2件,其中29件已办结并回复,10件正在办理中。

(九)秸秆禁烧工作

制定了《区2021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和包保制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抓好关键环节,做好“四盯”工作,严格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截至6月20日,区夏季作物面积26.97万亩(其中小麦应收面积26.75万亩,已收完成;油菜应收面积0.22万亩),已收割完成,已播种25.56万亩。截至目前,全区秸秆禁烧保持“零火点”。

(十)加强生态环境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

一是开展好宣传活动。重点开展好“六·五”环境日宣传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五进”活动。二是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推动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战略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从严从实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问题验收销号

我区将继续从严从实、标本兼治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问题验收销号工作,并以巩固成效为目标,举一反三地持续自查、整改,完成源头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确保所有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已整改的问题不再反弹。

(二)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深入实施“气十条”“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通过生态修复、末端治理等综合整治措施,确保新北沱河蔡桥闸断面水质达到目标;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和涉水企业环境监管;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二是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大VOCs治理力度,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提高秋冬季环境空气优良率,完成全年大气目标指数考核。

三是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强化污染地块联动监管,防止违规开发利用;提高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规范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的标准化建设,加大危险废物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三)强化生态环境监察,严查违法行为

一是强化污染源监察,严查违法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监管和巡查力度。三是督促企业加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管理。

(四)锤炼政治定力守初心,铸造新时代环保铁军

一是铸军魂。强化政治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学习教育、创新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二是强本领,借助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执法大练兵、业务讲座培训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三是优作风。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持续加强正风肃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