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5 04:36:25

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市关于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统筹抓好粮食生产与改善生态环境工作。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减少化肥不合理投入,提高肥效和科学施肥水平,助力我县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2021年,在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的基础上,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较2020年下降1%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精准施肥。不断巩固和提升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大力推进精准施肥。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探索减肥增效技术,集成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持续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指导农民按方施肥,扩大配方施肥在蔬菜、水果以及当地特色作物上的应用。创新推广服务模式,扩展延伸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信息化服务,提高技术覆盖率和配方肥到田率。

(二)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以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示范为抓手,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全面实施秸秆还田以及推进沼渣沼液、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扩大绿肥种植面积,积造农家肥。进一步优化和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机械深施”、“果(菜、茶)-沼-畜”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模式。

(三)推进施肥方式转变。推广施肥机具并配套专用肥料,不断优化完善配套技术,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施肥方式,减轻劳动强度,实现主要农作物种植与施肥轻简化、机械化、标准化。

(四)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应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推广使用配方肥、缓释肥、有机-无机复混(合)肥、水溶肥、中(微)量元素肥料以及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等新肥料产品。重点推广小麦种肥同播,水稻侧深施肥,缓释肥一次性施用以及蔬菜、果树等作物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高效精准、减量增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园区)要落实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专人负责,整合技术力量,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强化指导服务。在关键农时季节,各地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学用肥技术服务,把各项关键技术落实到位。创新技术指导服务方式,采取信息化专题培训方式,提高基层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和农民科学用肥水平,推动化肥减量行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培训。各镇(园区)要结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重点对种粮大户、专业化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开展科学用肥技术培训。要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群众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管理,组织督查调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镇(园区)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