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森林防火专项战役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8 10:31:27

林业局森林防火专项战役活动方案

今年是全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的决战年。为确保取得春、秋两季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胜利,按照《省森林草原防火决战年活动方案》和《市春季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文件要求,现制定我局专项战役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防灾减灾救灾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筑牢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切实提高林区职工和农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重点时段专项战役活动

林业场、站按照清明节、五一、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对重点时段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分区划片并落实监管人员,对辖区墓地坟头集中区域、景区景点、易发火灾重点部位实行重点监管;主要入山道口指定专人把守,截留涉火祭祀用品和火种,大力宣传祭祀禁火规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祭祀;肇大鸡山、南楼山、白桦林等重点旅游景区,辖区林场要制定有针对性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加大违规用火查处力度,对在林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祭祀用火的一律按上线处罚,引发森林火灾的坚决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二)森林防火区农事用火集中整治活动

春耕整地和秋收期间,在全局开展森林防火区农事用火集中整治。林业场、站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配合当地乡(镇)政府做好森林防火区农事用火专项治理、农田秸秆禁烧工作,针对集中点烧时段进行专门部署,采取超常规措施,增加巡护人员数量,加密巡护次数,增设临时检查站,死看死守;高效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广泛进行防火区禁烧宣传,做好进村入户宣传工作;组织巡护员与辖区农户逐一对接,完成森林防火区内农田秸秆禁烧承诺书的签订工作;按照《林业局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区农田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护林员、管护员做好森林防火区农田地块登记、排查、整改,积极动员和组织农户开展农田剩余物清理森林防火区工作,从源头上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发现就地点烧行为的,根据《省森林防火条例》“擅自野外用火”、“未履行森林防火责任”的规定,对用火人员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对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森林消防队伍要做好备战准备,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组织扑救。

(三)防火宣传活动

林业场、站要严格按照《市林业局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文件为指导,将宣传工作认真贯穿到此次专项活动的全过程,多渠道广泛发动宣传,积极争取广大林区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手机微信群等媒介宣传防火常识及法律法规,采取签订《禁烧承诺书》入户宣传、入山路口把守宣传、巡查进地宣传等有效形式,切实提高林区群众对野外火源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思想认识,营造人人关注防火、人人参与防火、人人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

(四)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春、秋两季森林防火期,林业场、站要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对本单位防火区内墓地坟头、垃圾场点、供电线路、驻林单位等重点区域制定排查整改专项行动方案;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排查评估,根据隐患类型和严重程度分类分级建立台账,对一些长期性、普遍性的火灾隐患立卡建档;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即查即改,重点风险隐患实行领导包保,亲自督办。林业局将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因工作履职不力造成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森林消防队伍灭火作战演练活动

防火期内,林场要依据本单位《应急处置办法》适时开展森林消防队伍灭火作战演练活动。针对队伍待命备战、装备操作、体能技能、战术运用、战术配合、协同作战、信息传输、后勤保障等,科学谋划、科学组织,有效开展实战演练活动,提升扑火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不同类型火场处置的专业能力,全面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标准化、专业化和扑火作战能力。遇有火情,确保能够迅速反应,快速出击。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做好我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决战年的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防火一线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本着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的原则,切实将森林防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抓好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将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

(三)强化监督检查。林业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局机关包保科室做到森林防火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认真履行包保职责,确保此次专项战役活动顺利开展。

(四)反馈工作动态。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