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计划生育方案

时间:2022-12-31 09:44:57

工信委计划生育方案

为了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本系统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管理,根据吉办发[2011]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坚持依法管理,法定代表人负总责的原则(含企业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亲自抓,并配备兼职计生员,企业管理股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1、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知识。

2、维护实行计划生育公民的合法权益,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奖励与优待。

3、及时向计划生育行政部门通报系统内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4、根据本系统计划生育职责制定相应的措施与办法,并负责组织实施和对下级督促指导。

三、工作方法

1、在企业推行法定代表人责任制,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来抓。

2、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联合(配合)各部门开展经常性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印发宣传品、开办专栏等。

3、在管理上要抓基础,实行“一册一卡”制度,“一册”就是单位的育龄职工名册,“一卡”就是育龄妇女登记卡,从中掌握职工的生育情况。

4、在方法上要形式多样,区别对待。在岗职工(含家属无单位或下岗者)按要求(每年二次)到当地计生部门进行环孕检;下岗职工实行职工不在岗,单位要有本帐,登记造册,专门管理,加强与街道居委会联系,配合居委会、公安、工商等部门查验婚育证明,督促其定期环孕检,对已置换身份职工与户籍所在地办理好移交手续。

5、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各企业应严格执行工经委制订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在流入人口管理上,要建立流入人员档案,必须坚持“谁管辖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对流出人员的管理,要做到“五个一”,要求对流出人员办理一份婚育证明,签订一份计划生育合同,建立一份档案,留下一个联系地址,送上一份宣传单,同时加强跟踪服务。

6、及时处理来电来信案件。对来访者热情接待,悉心解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违育者,严格按规定处理。

7、尽力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优待政策,婚产假优待,按规定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合法报销计划生育手术费。

8、签署领取一胎或再生一胎生育证意见时,必须按计划生育条例办理;出示各种婚育证明,内容应当真实、准确,并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弄虚作假。

9、应把挂点乡镇、村的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帮扶工作的一部分来抓,积极参与并配合其把计生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