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场所消防安全治理方案

时间:2022-06-22 11:25:37

出租房场所消防安全治理方案

各社区(村)、镇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孙春兰、黄小晶等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诏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诏政办[2010]19号精神,结合我镇消防工作和社会防范火灾能力实际,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出租房等“十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以预防和减少“十类”场所火灾事故为目标,按照建设“平安诏安”、“平安南诏”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十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集中治理火灾隐患,有效改变我镇“十类”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多、管理乱的现状,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

组织机构

镇政府成立全镇出租房等“十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陈炎林镇长任组长,派出所、监察、安监、南诏土地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安办),负责日常沟通和联系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镇安监办主任谢俊宏担任,办公室由派出所、监察、安监、工商所、卫生院、学区和各社区(村)等部门指定专人组成。各社区(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

治理范围

“十类”场所:1、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合用的出租房;2、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面积1000m2以下,不含本数,下同);3、小医院(设有病房且面积1000m2以下);4、小商场(铺)(有人住宿且面积500m2以下的商场、超市、商铺);5、小餐饮场所(面积500m2或者同时可容纳100人以下的营业性餐饮场所);6、小旅馆(客户床位50个以下或者面积500m2以下);7、小歌舞娱乐场所(面积200m2以下);8、小网吧(电脑50台以下);9、小美容洗浴场所(有人住宿且面积200m2以下);10、小生产加工企业(设有员工宿舍且面积在1000m2以下)。

主要治理内容

消防安全责任制、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和器材的配置情况;室内装修材料、电气线路设备存在的隐患;消防疏散系统的设置,锁闭、封堵、占用疏散通道和安全亨台、窗户违章设置铁棚栏等情况;违章使用明火,非法生产、经营、存贮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及“三合一”等现象。

治理时间、步骤和方法

治理活动期间:2010年4月20日至6月30日。

治理步骤和方法:活动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整改、集中治理、检查验收四个阶段,治理期间,各社区(村)干部及民警一同入户。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队伍(4月20日至4月25日)。各社区(村)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治理工作,认真抓好本地区治理工作的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主动开展工作。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4月25日至5月5日)。各社区(村)要按照治理工作标准,对属于本次治理范围的单位(场所)进行逐个清查,认真填写普查登记表(附件1、2),按照“一个场所一份档案”的要求,建立各类场所治理档案,认真对照治理内容开展检查。在检查中,对发生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要逐户核发书面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时自行整改。4月底前,各社区(村)整治办要将本辖区内“十类”场所汇总形成治理台帐(附件3)经镇报县整治办各案。

第三阶段:集中治理阶段(5月6日至5月31日)。各社区(村)对普查过程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要逐个复查,对逾期未改或拒不整改的,及时上报整治办。要根据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单位(场所)类别,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具体部门跟踪监督,直至整改;对涉及多方面问题和原因、需要协调多部门的,提请镇政府组织协调;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经镇提请县政府决定关停或采取强化防范措施。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逐个场所、逐项内容认真复查,督促整改;对未依法取得许可证照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场所,要依法取缔;对不具备基本消防安全条件(附件4)的,必须在集中治理阶段全部整改到位,逾期未整改的,责令停止使用、营业。各社区(村)整治办应于每月5日前将本辖区工作统计表(附件5)报镇整治办。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2010年6月15日前,镇政府将对全镇范围内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凡发现排查有遗漏、治理走过场的,将责成当地重新排查治理。

工作要求

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社区(村)及有关部门要从建设“平安南诏”,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出租房等“十类”场所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采取措施,大力营造氛围,扎实开展治理工作。

㈡严格要求,落实责任。各社区(村)要严格的头控制,认真逐户地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并造册登记,督促业主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整改任务,做到不走形式、不留死角。同时,要明确工作分工,层层分解排查、跟踪、督促治理责任,确保落实到人。对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到位的场所发生火灾的,要上报监察部门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社区(村)及有关部门要根据整治办明确的督促跟踪场所名单,按照本方案职责分工,指定人员进行跟踪督促,协调提请有关执法部门进行执法,并及时汇总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