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3 11:24:12

民政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汇报

一、狠抓农村敬老院建设与管理服务

近年来,我县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对农村敬老院进行建设与改造,共新建敬老院3所,改造敬老院4所,新增床位210张。通过建设与改造使全县五保对象的供养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民政部门除及时足额拨付五保供养资金外,还积极引导和扶持敬老院发展庭院经济,所得收入全部用于补充和改善老人的生活,使五保老人的实际水平远远超出了民生工程确定的指标。

二、不断规范城乡低保资金发放工作

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意见和国务院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强化乡镇人民政府在城乡低保对象审核中的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困难的基本权益,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不错保漏保。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使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不断规范。并根据物价上涨影响低保户生活的因素,建立价格联运机制,及时为低保户发放物价补贴,每逢传统节日都为全县低保户发送大米和食用油等食品,让低保户的生活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

三、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机制

为缓解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压力,我县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机制,对各类救助对象分类施救,加大了儿童“两病”(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和尿毒症患者的救助力度,使医疗救助制度发挥良好效益。及时有效开展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总之,我局民生工程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充分肯定,连续两年被评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县和全市综合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