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4 08:56:33

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我局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和防震减灾工作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科技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以马建山局长为组长,张季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省专利促进保护条例》和《省防震减灾条例》为依据,严格依法行政。同时,根据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和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开展专利权保护和防震减灾执法工作。同时配合企业做好专利试点工作。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知识产权方面:建立行政管理责任政务公开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明确职责,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考核机制,开展岗位责任制考核和民主测评。加强对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和注册年检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备案工作,做好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工作。

防震减灾方面:及时修改《区地震应急预案》,并制定《市区地震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同时加强对防震减灾执法证件的管理和注册年检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工作

加强干部的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全省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省专利促进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有效提高全局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和能力。

(四)、加强依法行政知识宣传工作

利用“4·29”、“3·15”、“5·12”、“7·28”、“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以及科技信息网和送科技下乡等平台,加大对有关专利和地震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知识的宣传力度,鼓励发明创造,继续做好专利资助工作,努力营造自觉保护专利权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法制报告、培训、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保证法制宣传教育真正有实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法制办的指导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知道,距离完全掌握和遵守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仍有很长距离,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结合我局一系列政策、规定,继续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纲要》,积极推进政治文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执政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强化法治理念,用法律规范约束执政行为,自觉将各项工作纳入法制的轨道。

二是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与科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行为就是依法执法行为,促进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的提高。

三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四是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扩大政府网上办公的范围。通过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步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可以公开的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接受社会的监督。

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等主题,坚决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立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全面、深入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为区建设一个廉政、高效、便民的法治政府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