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工业经济汇报

时间:2022-01-04 08:30:27

工信局工业经济汇报

创先争优是敢创一流的勇气,勇争一流的业绩,是永不懈怠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必备品质,是干事创业应有的作风。当前我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求我们每个部门、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要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勇创一流业绩,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为工业发展主管部门,我们要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出谋献策,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要更新工业发展理念。新的理念是我们行动的先导,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抢抓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和全省推进鄱阳湖经济生态圈建设和全市加快吉泰走廊建设的机遇,以敢创一流的勇气,树立工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发展理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坚持用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努力克服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观念,以改革的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抢占发展先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工业发展速度,推动我县工业快速发展。

二是要拓宽工业发展渠道。发展是硬道理,我县工业要发展就必须充分调动全县人民发展工业的积极性,制定一系列发展工业的优惠政策。一是要鼓励能人创业发展工业:①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离职在县内创办工业企业,凡对县地方财税贡献较大的人员,要实行“五保”(保编制、保基本工资、保医保、保社保、保计工龄),使他们放心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技术。②鼓励打工人员返乡创办工业。对那些返乡创业人员要在资金、技术、培训、招工、孩子上学、购房、医保、社保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对那些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创业者要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奖励,在政治上关心,让他们有参政议政的权利,感受到家乡的关怀和党的温暖,使他们发挥出更大的热和光。二要大力开展全民招商引资活动来发展工业。要制定招商引资的奖励办法,通过电台、广播、网络大力宣传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优势产业及产业发展方向,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招商办法,开展个人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网上招商、推介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实现“多轮驱动”,引进一些大企业、大财团来发展工业,实现工业跨越式大发展。

三是要创新工业发展机制。工业要发展就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机制。首先是领导要重视工业发展,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决策者和领导者,一个地方的工业发展的快与慢,与地方领导的重视程度是有极大的关系,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业发展的原则,把工业发展作为是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县乡两级要把二分之一的干部放到抓工业发展上来。近年来实践证明;哪里的领导重视工业,哪里的工业就发展的快。其次要有一套工业发展的措施。(1)在项目引进上,要做到“谁引进、谁负责”。在征地、办证、厂房建设等方面,实行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使投资者引得进,留得住,而且能起到以商招商的作用。(2)在企业帮扶上,要坚持“谁引进、谁帮扶、谁受益”的原则,在解决企业用工、融资困难等方面,实行引办单位与产业办“1+1”的帮扶模式和一个企业、一名挂产业县领导,若干个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考核、定奖罚,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在产业发展上,要按照“一集聚、一稳定,两培育、两转型”的发展目标,把“6+1”(电子、皮革、食品、电镀、冶金建材、林化香料及物流产业培育成为县里的纳税大产业。“一集聚”是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集聚,要依托嘉泰、永盛、吉西电子重点企业,形成企业集群,成为全市的电子产业重点板块。“一稳定”是要稳定壮大手套皮具产业,要积极应对国家税收政策的调整,稳定现有的手套企业,推动出口创汇,要以银狐、远键实业、裕兴鞋业、威帝佳皮具为重点,不断建设壮大。“两个培育”是培育壮大电镀科技产业,要进一步加大电镀件生产企业的引进力度,推动产业做强做优。

四是要完善工业发展激励机制。工业发展是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民生大计,怎样调动全县人民关心支持,帮助工业发展的积极性?一是要完善工业发展目标管理机制,将责任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完善考评制度,建立更加公正,科学的政绩考评办法,切实做到追踪问效;二是要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奖惩与政绩挂钩,科学制定奖惩标准,严格以政绩定奖惩,从奖惩中体现政绩;三是完善干部和人事管理机制。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效,把那些在创先争优中为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干部职工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激励全县人民发展工业经济的积极性,促进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总之“创先争优”活动是县委一项重大决策,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强化创先争优的意识,带头创一流的业绩,为加快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