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8 16:21:15

财政局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报告

为切实履行财政监督职责,加强财政收支监督管理,根据《自治州财政局关于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甘财监(2021)10号)文精神要求,结合我县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开展了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现汇报如下:

一、组织开展检查的整体情况

我县检查工作自8月20日开始,至11月中旬结束,检查与严肃财经纪律及“小金库”检查进行力量整合,检查金融机构1户,行政事业单位3户,从总体情况看,我县会计信息质量水平逐年提高,多数单位能够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财政法规制度,较好地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继续开展会计监督检查,深入贯彻落实《会计法》,切实加大会计监督检查力度,综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充分认识《会计法》所赋予的财政部门依法加强会计管理的职责和权限。

1.确定重点,选取名单。结合我县实际,对信用联社、水利局、鲜水镇、农牧局计4个单位进行会计监督检查。

2.明确分工,组织实施。会计监督检查是财政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财政局成立了会计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财政局财监室。

3、制定方案,规范内容。为了保证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县财政局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通知。通知就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范围、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处理原则、检查材料的撰写和上报等做了详细要求。

4.加强学习,搞好调研。我局共组织7人,组成2个检查组,与严肃财经纪律及“小金库”重点检查力量整合,承担检查任务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有关检查规则和检查工作办法以及有关财税政策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检查人员业务技能。

5、查前通知,事前告知。对被纳入会计监督检查范围的单位进行检查前通知,做到事前告知。

6、切实抓好整改。检查结束后,财政部门及时督促被查单位进行认真整改。

三、检查结果

1、基本情况:

(1)、经检查,抽查金融单位不存在虚构业务收入,利用政府信用违规举债、名股实债、循环注资、少计提资产减值或者折旧等行为。

(2)各单位均严格执行相关会计法规、财政预算管理及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制定有财务内控制度,财政资金使用均按照相关审批流程严格执行,未发现资金挪用、虚报预算支出及使用假发票等违法违规现象。做到了账实相符,账表相符,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机制,规范票据管理;正确编制预决算,预决算公开及时,要素齐全。

2、主要不足:

差族费报销单中缺派遣单,办公室主任有漏签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