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16:24:03

县统计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统计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统计工作要求,以提高基层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为目的,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为宗旨,克服困难,勤奋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

一、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初步预计,2021年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下同)14.7亿元,增长7.1%,完成目标的100.75%;其中:第一产业3.45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1.44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服务业)9.81亿元,增长8%。工业增加值0.82亿元,增长10.1%,完成目标的10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亿元,负增长8.4%,完成目标的10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6亿元,增长11.5%,完成目标的105.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540元,增长10.4%,完成目标的100.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5168元,增长9%,完成目标的100.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83亿元,增长1.2%,完成目标的100%。

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情况

在去年取得人口普查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我县严格按照上级普查办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一是严格控制普查数据质量,按普查条例开展普查事后数据质量抽查、验收,并协助州普查办抽派专业人员参加国家组织的数据质量验收工作。二是做到普查数据严格保密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普查数据管理,在州级数据之前,严禁对外提供普查有关数据资料。三是积极参加省普查组织的普查数据公报编制培训工作,现已初步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编制工作。

三、常规统计调查暨统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县共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业统计、商贸统计、农村综合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维护、农业牲畜产量调查等10多项大行业类别统计调查,以及城乡住户一体化和劳动力月度专项调查统计工作,以上各项统计调查均采用联网直报和现场限时上报完成。在开展统计调查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省统计管理条例》有关法律要求及各项专业统计调查制度执行调查工作,各专业人员认真履行了各自专业的调查职责,做到依法统计,规范数据上报流程,以保证全年各项经济指标目标任务完成,截止目前,我县无一起统计违法违规案件发生。另外,在切实加强统计监督管理职能基础上,充分发挥统计服务作用,针对近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及时撰写经济形式分析报告,全面分析研判发展形式,并及时向县委政府领导报告完成情况,为各级领导把控形式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全年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积极的基础。

四、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1.截止目前,县统计局已对涉及调查的乡镇调查员进行4次业务培训,对全县100户调查户进行4次全覆盖走访慰问,并发放调查补贴和纪念物品,向城镇调查户进行手机电子记账培训,目前已有38户调查户在进行电子记账。2.统计局和有关部门、涉及乡镇严格按照州调查队对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反馈的问题及工作要求,逐一落实整改调查工作的问题。切实做好今年各项调查工作。3.县统计局组成督导工作组,分季度到每个调查点上去开展专项督导,查检调查户记情况和账本填报质量,加大调查基础工作力度,完善各项调查工作机制,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以确保今年“两项”收入增速靠前。

五、劳动力月度抽样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按(办函〔2021〕4号)文件《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我县确定为省级劳动力月度抽样调查县,现有玉科镇银克村、鲜水社区开展此项调查工作,按调查制度要求,每月现场入户调查32户家庭基本情况年龄结构,劳动力人员就业和从事行业,收入情况等,次月依次进行滚动替换调查户,为此我县统计局专门聘请3名调查人员进行入户登记调查并现场上报数据,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将按州调查队要求圆满完成年度调查任务。

六、其他工作进展情况

1、今年3月起,县统计局组成4人工作组,到联系乡镇镇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深入乡镇、村、户宣传有关方面内容和现场督导,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对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为全县取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整治胜利作出了统计力量。

2、按月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省、州统计局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近期县委、政府系列重要会议内容,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