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5 11:29:00

卫生局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区卫生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区政府*年工作计划和市卫生局的工作安排,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推进我区卫生工作全面发展,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民身心健康提供良好的卫生保障。

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着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体系的综合能力建设,严格按照《海沧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通过各种途径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技术人员培训、演练等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做好相应物质的储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防范和处理以“呼吸道疾病”、“麻疹”“食物中毒”为重点的各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加强基层卫生单位硬件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条件。积极争取,多方协调各有关部门为区公共卫生综合楼建设提供方便,促成工程尽早动工,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预计7月底开工,明年底完工。抓紧东孚卫生院病房楼建设,确保其工程计划能够如期进行,该项目已通过验收,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认真做好东孚卫生院医技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促其尽早动工建设。同时,积极争取资金,为基层卫生单位添置、更新一批急需的基本医疗器械和必要的抢救设备,以改善其基本医疗条件和公共卫生服务条件。

三、加强卫生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服务素质和水平。一是抓好卫生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强化卫生队伍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建章立制,明确职责,采取多种形式对技术人员的专业业务知识和技能进行强化培训,使之能够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三是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充实基层卫生单位的卫生技术人员11名,目前正在进行考核工作。四是做好乡村医生的监督管理工作,对乡村医师进行必要的培训,促使其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五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卫生行业特点,在医疗卫生单位中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和“情暖医院,优质服务”活动。

四、加强医疗行业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政监管,从制度建设上抓好医疗质量管理。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和非法行医,杜绝个体开业医开展“药流”、“人流”、“引产”等非法行医活动,并汇同计生、技术监督部门开展“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专项整治活动。切实防范医疗事故,保障医疗安全。今年以来,共取缔非法诊所17家,没收药品器械价值3000余元,净化了我区医疗市场。此外,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干部保健的各项工作。

五、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切实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以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为龙头,把防治呼吸道传染病、艾滋病、血丝虫病、结核病等做为工作重点,加强流脑、麻疹、流感、鼠疫、霍乱、病毒性肝炎等各种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和控制工作。认真抓好免疫规划工作,做好各项常规免疫、强化免疫和查漏补种工作,开展规范化预防按种门诊建设的前期工作,提高接种质量和水平,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病率。强化对全区医务人员有关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全员培训,保持传染病报告渠道的畅通,做好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并保证直报质量。认真做好慢性病、地方病的控制和防治工作,积极开展职业病预防及职业卫生防治工作。今年1-5月,共报告乙类传染病7种154例,报告丙类传染病4种86例;结核病报告28例,其中初次涂阳病人8例,初次涂阴病人20例,全程督导6例,全程管理2例,对乡村两级督导30次。开展鼠疫监测216份、霍乱监测60份、碘盐监测128份、肠道门诊监测31例。同时,布置职业卫生安全危害因素调查,下发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180份。

六、坚持依法治理,加强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一系列卫生监督、监测工作,根据区委和市卫生局有关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制订《海沧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食品和公共场所卫生工作方案(细化)》,提出整治目标和进度要求,将全区分为五个整治片区,并在每个片区设立了责任卫生监督员和完成的时间进度表。通过电视、媒体、传单、会议等手段在食品和公共场所经营者及群众中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和决心;共发放各种宣传单10000多份,接受相关咨询4000多人次,召开海沧区食品与公共场所经营业主动员会,使大部分食品和公共场所的经营者了解创建内容及自己的职责,进一步主动配合做好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000多人次,清理整顿2023家经营单位,有证1967家,无证56家,发证率97.2%,新发卫生许可证1462本、从业人员健康证5970本,其他无证经营单位大部分正在办理健康证或整改中。与此同时,继续抓好“餐桌污染”整治活动,采取经常性与突击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食品抽检、送检工作。开展以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流行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为中心的专项整治工作和各项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做好食堂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提高餐饮行业管理质量,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违反卫生方面法律法规的经营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教育、处罚。今年来,共取缔无证经营单位92家、制假售假窝点3家,没收非法经营工具价值5000多元,没收、销毁伪劣食品及过期霉变粮食1000公斤,罚没款人民币5000元。

七、加强妇幼保健工作,满足妇女儿童的保健需求。认真落实《母婴保健法》、《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围绕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开展母子系列保健工作,认真履行区政府下达的计生责任任务,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依法规范各项保健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落实《女工劳动保护条例》,开展女工疾病普查普治工作,提高全区妇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上半年,产前检查率99.38%,孕早期检查率94.92%,产后访视率96.3%。参加系统管理人数596人,系统管理率91.83%,住院分娩率100%,高危筛查率35.5%,高危管理率100%,无孕产妇死亡;全区7岁以下儿童保健率87.14%。已完成第一轮妇科病的普查普治工作,共普查4135人,查出妇科病即给予治疗及指导,各种妇科病发病率正在进一步统计分析中。

此外,加大婚检宣传力度,改变服务观念,提供个性化服务。上半年我区共有5人参加婚检,咨询23人。

八、继续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村民应得利益。大力推行和深化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对农村合作医疗日常事务管理及监督商业保险运行,及时协调、处理、解决理赔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村民的合法利益能够及时兑现。今年全区共有72918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基本住院保险,其中海沧镇50626人,东孚镇22292人,参保率为95.32%。同时开展农村抗大病统筹保险工作,政府出资为全区100%村民投保,共有76501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抗大病保险,其中海沧镇50626人,东孚镇25875人。截止*年6月15日,全区参加基本住院保险的村民中,共有381人次因病住院,报销医疗费用573318元,抗大病保险的理赔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九、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整体创文明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区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召开动员大会,发动各有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搞好爱国卫生工作,改善卫生环境,降低“四害”密度。上半年,共投凯素灵粉8吨、DDV0.5吨、氯氰菊酯0.6吨、灭鼠药7吨、灭蟑螂药10万包(盒),效果良好。

认真开展“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健康卫生知识。以卫生防病为中心,通过散发宣传材料、版报、宣传栏、标语、报刊、广播、电视、授课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普及卫生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市民的大卫生意识。据统计,今年来共分发各种宣传材料30000份,大小标语48条,宣传栏、板报56期,电视11次。此外,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配合“三下乡”活动和支持“温馨海沧”活动,共组织下乡义诊21场次,有10000多人次的群众热情参与。公务员之家:

抓好以改水改厕为龙头的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城乡结合部,提高生活饮用水质量和改水受益人口数,把改厕任务落到实处,今年全区再建40座公厕,目前正在选址。同时,根据《福建省省级卫生村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农村卫生村活动。

十、推进红十字会工作,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认真落实《红十字会法》和《献血法》,继续开展“万人献爱心”活动,做好红十字会人道救助、扶贫济困、下乡义诊工作、做好“送温暖”慰问工作。抓好红十字惠民门诊工作,由原来的1家拓展到4家。筹备并开设了2家红十字博爱超市,继续组建基层红十字会组织,使红十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年来共补助急垂危重病人44人次,计87400元,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积极弘扬红十字会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海啸受灾国募集捐款118698.30元。

十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任务,重点抓好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指标的落实,降低食物中毒和餐桌污染现象的发生,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同时抓好医疗、食品的安全规范管理工作,确保辖区人民的医疗、食品安全。督促各医疗单位抓好本单位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出现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