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3 11:18:00

区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0年上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中央结构性减税因素等不利影响,我局在市国税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主题,遵循市国税局“六个加强、六个推进”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国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组织收入中心工作,强征管促收入、优服务促和谐,努力推进依法治税、党风廉政、政风行风和干部队伍等方面新发展并取得一定成绩。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上半年共组织税收收入80,29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增收5,749万元。其中,免抵调库额26,978万元,直接税收收入53,3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减收2,229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1,9610万元的44.6%。

一、201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清形势,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一是认真开展税源调查和税收预测分析。制定并下发了《区国税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税源调查工作的通知》,加强对税源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税源调查工作,保持对经济税源的周期性调查和常态化监控。深入分析增值税转型改革等税收政策调整对税收收入、重点税源地区、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及时了解和掌握经济形势的变化情况和经济税源的经营变动情况。二是合理抓好税收计划的制定、分解和落实。及时、合理地制定、调整税收收入计划并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征收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收入责任制和领导挂钩联系点制度,密切跟踪各单位组织收入进度,及时发现并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组织收入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积极开展纳税评估复评工作。5月下旬,组织各基层征收单位对水泥生产企业进行复评。在去年评估基础上,结合省局下发的评估方法和评估指标,对辖内水泥生产企业增值税的纳税情况进行复评。四是大力清理欠税。进一步加强户籍管理。通过各种公众媒体对欠税户和认定非正常户期满一年的业户进行公告,积极落实催缴催报和清欠堵漏措施,努力完善欠税管理责任制,依法加收滞纳金,做到应收尽收,保证了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二)落实措施,整顿秩序,深入扎实推进依法治税。一是认真推进税制改革。举办增值税转型改革、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等相关内容培训讲座,提高基层征收一线人员业务熟练程度。通过纳税辅导例会和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培训等方式,积极做好宣传辅导工作。全面及时到位落实涉农、出口退税等方面优惠政策,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二是认真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做好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加强执法行为纠错,抓好申辩调整调查工作,税收执法过错率大大降低,执法质量明显提高。三是认真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制定税收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召开了汽车经销、建筑安装企业法人及财务负责人会议,统一印发企业自查自报表格,敦促企业自查自报。专项检查取得了以查促收、以查促管的良好效果。四是认真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协同地税、公安等13个职能部门成立了全区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和宣传单形式向市民宣传正确领用发票、鉴别真假发票等知识,帮助广大市民提高防假防骗能力和依法取得使用发票的法制意识。联合市国税局和市公安局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对从事烟、酒批发、零售经营的小规模纳税人及个体工商业户的发票使用情况进行为期两天的专项检查并取得良好效果。五是广泛开展税收宣传活动。以纳税辅导例会为税企交流的重要平台,加大税收宣传力度,进行日常税收政策宣传,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组织近30名业务骨干会同市国税局、市区两级地税局在市区繁华地段共同举行税法咨询日活动,详细解答相关涉税问题。

(三)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征管质效进一步提升。一是夯实征管基础。加强计算机定额系统后续跟踪管理和双定户定额核定工作,规范设置CTAIS征管软件操作权限。二是加强发票管理。积极做好2010年普通发票票种简并和换版宣传工作。组织各征收单位对商贸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对企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核定情况提出调整意见。三是强化各税种管理。认真做好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工作,及时进行督促认定。认真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抵扣凭证审核和异常海关完税凭证清查工作。组织做好200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四是加强出口退税管理。加快出口退(免)税审核审批速度,定期通报出口企业资料审核进度情况,进一步加强出口企业纳税评估工作,防止企业出口骗税行为发生。上半年,我局共办理退税18,576万元,办理免抵调库26,978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因金融危机造成的资金困难,促进了区经济的发展。五是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继续保持对各系统日常运行的维护力度的基础上,逐步完成各办税服务厅防伪税控税务发票系统等各项升级工作,并完成了区局电信数字电路再提速。

(四)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一是认真落实纳税辅导例会制度。针对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税收管理上的焦点问题,采用现场办公、上门辅导等多种灵活多变的宣传教育形式,及时全面了解纳税人所求所需,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相应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有针对性地举办出口企业座谈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帮助出口企业增强抵御金融危机影响的能力,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二是加强政策落实跟踪问效。及时跟踪了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注重收集和整理纳税人对税收政策调整的反馈情况,切实解决纳税人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和帮助企业更好的办理涉税事宜,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对各部门特别是办税服务厅窗口部门的检查监督,使创建文明城市期间的良好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精神风貌成为常态。严肃工作纪律,促进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五)惩防并举,加强教育,不断推动党风廉政深入开展。一是抓好党风廉政责任落实。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局党廉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党廉工作任务,抓好党风廉政责任书的签订,促进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员集中学习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积极开展税收执法风险调研,在全区国税系统开展执法风险教育,会同区检察院召开了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党纪、政纪、法纪和职业道德教育。三是营造廉政氛围,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在区局机关办公楼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在大厅和各楼层醒目位置张贴廉政挂图、警示标牌,在干部职工工作电脑上设置廉政屏保、桌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组织各单位(部门)参观水口税务廉政文化室,提升廉政文化亲和力,调动各单位和个人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基建工程、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和监督,做好群众信访举报的查处和执法监察子系统疑点信息的核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两权”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接受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监督,重点严肃查处和纠正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六)加强学习,组织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讨论活动。努力营造学习实践活动良好氛围,使干部职工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干部职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区国税事业科学发展。二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制定并落实党组学习中心组暨党员干部2010年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研究当前税收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做好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积极派出人员参加省、市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根据税收工作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自行组织举办了各类业务培训班。四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加省局、市局和团市委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多次获得省、市及区级政府部门授予的荣誉称号。

(七)完善制度,提高效能,内部管理不断加强和规范。

一是认真做好定员定额试点工作。根据我局实际情况进行数据拆分、上报、核实,并结合数据统计情况,进行预算调整,深入推行定员定额,深化预算改革,规范经费收支行为,规范津补贴发放标准。二是进一步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组织开展了以资源节约为重点、以降低运行成本为目标的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严格控制行政开支,认真响应中央节能降耗活动号召,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三是继续强化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持一手抓安全,一手抓工作,组织对区局办公楼防火防雷设备进行更新维护,组织举办消防知识培训讲座并进行消防演习,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了工作人员的防火安全意识和火灾遇险自救能力。四是继续做好分局档案和征管档案管理。认真开展小城镇档案试点工作,积极抓好各基层税务分局综合档案的归集、整理,促进了分局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公务员之家:

二、2010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一)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组织收入工作强大合力。切实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保持税收平稳增长是当前国税工作的首要任务。区局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中层干部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局经济税收形势分析会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上级局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来,紧紧围绕组织收入工作中心,凝心聚力,调动一切积极有利因素,进一步落实收入责任制和领导挂钩联系点制度,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保持税收收入平稳增长。

(二)认真开展调研,强化分析预测,牢牢掌握组织收入主动权。各征收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调研。一方面,继续保持对经济税源的周期性调查和常态化监控,密切跟踪管辖区域税源变化趋势,摸清税源底子,掌握动态税源和对税收收入影响较大的重点税源企业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调研及时发现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组织收入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同时,要将税源调查监控和税收预警预测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分析和预测增值税转型等税收政策调整、各种经济税收政策调整对经济税源、税收收入的影响,特别要强化重点税源地区、行业和企业的税收变化动态分析预测。此外,要结合税源调查与税收分析预测情况,合理调整各征收单位的税收收入计划,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位,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

(三)狠抓工作落实,夯实征管基础,努力提高征管工作质效。一是继续加强户籍管理,加大清欠力度。充分运用税收征管辅助系统和地税、经贸、工商等部门提供的经济税源信息,认真进行信息比对,组织开展清理漏征漏管户和加强非正常户认定处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欠税管理责任制,严格控制新欠,加大清理欠税力度,认真落实催缴、清缴,依法加收滞纳金,定期进行欠税公告通报。二是进一步夯实各税管理,促进挖潜堵漏增收。针对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增值税管理方面,重点加强对一般纳税人新购进固定资产的核实,防止企业利用政策虚购虚抵行为,认真做好对商贸企业的税收征管;在所得税方面,要全面加强企业所得税预缴管理和汇算清缴工作。三是继续强化出口退(免)税管理。密切关注企业生产和出口形势,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及时足额办理退(免)税的基础上,加强出口退(免)税评估预警分析和监控力度,防范和打击骗税行为。同时要积极向上级争取免抵调库指标,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和使用免抵调库指标,努力完成地方政府下达的税收收入任务。四是继续深化纳税评估,加大稽查打击力度。结合税源调查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筛选零(负)申报、低税负重点疑点企业进行纳税评估,堵漏增收。同时,以税收专项检查和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稽查工作质效,整顿和规范税收经济秩序。

(四)改进工作作风,优化纳税服务,促进国税事业科学发展。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政策落实跟踪服务。要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规范执法、优化服务与支持发展的关系,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税环节,提高办税效率。下来,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纳税辅导例会制度,继续加强税企沟通和业务辅导,在目前定期举办纳税辅导例会的基础上,探索新的辅导方式,争取例会更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纳税人,了解和解决企业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帮扶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影响。二是认真贯彻、严格执行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规定。按照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压缩各项经费开支,特别是接待费和会议费的开支。三是进一步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查暗访制度,加强作风监督检查,严禁上班时间擅离职守、浏览与工作性质无关网页、玩游戏、聊天、炒股、打扑克、打麻将等行为,要在建立健全通报批评、戒免谈话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包括经济处罚、纪律处分等制度的可操作性,增强纪律制度的约束性和威慑力。严肃廉政纪律,有效治理各种消极腐败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行为,为企业营造宽松、优越、便利的政务环境,为区局国税事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