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口计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4:34:00

县人口计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键年。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首要任务,紧扣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任务,狠抓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为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半年来,通过全县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党政目标

(1)出生人数

上半年,全县上报出生485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94人,增长率为6.44%;出生率为4.68‰,比去年同期上升0.14个千分点;死亡3512人,死亡率为3.36‰,比去年同期上升1.28个千分点;自增1346人,自增率为1.29‰,比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17个千分点。

(2)符合政策生育

全县出生人口中,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7.77%(其中一孩符合政策生育率99.85%、,二孩符合政策生育率35.54%,多孩符合政策生育率7.79%),比去年同期上升0.52个百分点,高出目标任务2.77个百分点。

(3)财政投入与管理

一是县乡两级财政按9.52元/人的投入纳入预算;二是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达60%以上。

(4)政策推动

①全额兑现了20*年独生子女父母财政专项经费奖励。

②20*年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严格按照程序于4月底前圆满地完成了奖励扶助对象目标人群的确认工作,20*年全县共批准新增奖励扶助对象1447人(其中:国家奖励扶助960人、省奖励扶助487人),审核退出奖励扶助对象58人。目前全县“奖扶”对象共3844人。

③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进一步深化。制定了《富顺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组关于做好20*-2010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意见》(富人口领组〔20*〕1号),确定了20*-2010年的帮扶任务6894户(其中:新增户684户、联系户3195户、帮带户3015户)。

④为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生育观念,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发展的环境,努力遏制我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20*年继续执行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关于“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富委发〔20*〕9号)。

(5)综合治理

县委办、县政府办制定了对县级机关各部门(含垂直管理部门)责任制考核办法(富委办发〔20*〕57号),其中重点考核与人口计生工作密切相关的16个责任部门。各镇乡按属地管理的原则,与各单位和部门签订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了法人代表责任制。

2.业务目标

(1)生育文化建设

①完善了富顺至富和乡公路沿线建设生育文化长廊;完善了7个乡级生育文化大院和16个生育文化中心户的生育文化建设。各镇乡新增20%的生育文化大院和中心户;将生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纳入计生和县级部门工作目标进行考核。

②认真落实《“关爱女孩”行动实施方案》,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由于“关爱女孩”行动惠及广大独生女孩及其家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初成效。上半年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2,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

(2)优质服务工程

制定了县乡两级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方案。组织人员检查督促了绝经妇女取环工作。在全县开展了育龄妇女免费生殖健康普查。强化孕前管理,在家已婚育龄妇女“三查”率达99%。

(3)民主法制建设

依法整治生育秩序,遏制违法生育反弹。2月份在全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月活动。坚持县人民法院强制征收社会抚养费手段,20*年10月至今年5月31日县人口计生局共向法院申请非诉社会抚养费强制执行案件共计78件,法院执行15件,司法拘留1人。共征收社会抚养费1920.99万元(平均9398元/例)。落实了村(居)民自治工作经费。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妊娠期权利义务告知规定。开展了以社会抚养费征收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落实情况为重点的行政行政执法检查。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将流入人口纳入常住人口管理与服务。信访接待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信访案件的办结率为100%,无越级上访。

(4)信息化建设

开展了对总人口、育龄妇女基本情况、人口出生、死亡、迁移、流动人口等信息的清理核对工作,努力提高统计质量。按省、市的要求,对列入省人口出生统计信息监测点的板桥镇、赵化镇、琵琶镇、古佛镇、富和乡进行了重点指导。

(5)队伍建设

在系统内开展了作风整顿工作。完成了上级安排的送培任务。对全县的计生干部及技术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和完善了廉政制度、监察制度,按规定在县人口计生局设置相关机构并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县的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稳定了低生育水平,特别是新机制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已显现出良好的效应,工作发展的总体态势较好,但是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人口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全县已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期。一方面,“十一五”期间进入婚育期的女性增加;另一方面,政策性照顾生育面加大。两种情况将持续十几年。如果违法生育不有效控制,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的现实风险。

(二)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

通过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偏高,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任务艰巨、压力沉重。

(三)流出人口计生管理缺位

一是全县流出人群庞大(20*年达30.1万人),外出已婚育能妇女占其总数的64.61%左右。由于全国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未形成一盘棋的格局,以居住地管理为主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而目前对流出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几乎处于失控状态。二是行政手段弱化,缺乏强有力的措施,孕前管理与服务难以到位,一些基层干部对违法生育的控制感到束手无策。

(四)计生村(居)民自治水平还不高

一些镇乡党政重视程度不够,有的村居干部认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群众参与意识不强。人口计生工作热在上、冷在下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建立起以村居为主的计生工作机制尚有一个艰难的过程。

(五)依法治理潜在一定风险

过去,全县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标准普遍偏低,弹性很大,缺乏公正、公平、公开性。现在严格按《*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计征标准执行,有的群众一时难以接受。由于时间短、升幅快、力度大,违法生育对象的缴款意愿与严格计征标准的执行工作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如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意外事故或恶性事件,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另外全县不继续坚持过去确定的相关长效机制,镇乡的认识统一不到依靠法院推进人口计生法制建设上来,全县的人口计生依法治理工作可能半途而废,违法生育必将反弹。

(六)计生队伍不稳定

由于计生工作业务性强、工作量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考核严厉,一些镇乡机关以及计生站的同志不愿意从事计生工作。另外,镇乡机构、村级组织、国家公务员津贴等方面的改革对计生队伍的稳定产生了一些影响。在人事上,长期以来难以解决人员的进入问题;在认识上,“坚持稳定机构不动摇”的体制性要求与“整合计卫资源”的声音之间的矛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的建设;在体制上,20*年镇乡机构改革后其计生技术服务机构(除富世镇、东湖镇以外)独立的法定地位已不复存在。因此,当前以及今后较长时期,镇乡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建设及队伍的稳定面临诸多的困难与挑战,我县计生技术服务工作面临弱化的趋势。目前,全县已有10个镇乡因无具备执业资质的计生医技人员而致使计生技术服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对以上问题有待认真研究,采取措施,竭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三、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领导,坚持“三不变”,落实“三为主”,严格依法强化三项治理(强化对违法生育、以罚放生、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治理),加大四个力度(加大计划生育村民自治、部门配合、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督查力度),落实好三项政策(落实好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关爱女孩”政策),大力推行“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新机制,实现综合治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

(二)工作重点

1.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坚持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强化法制宣传,推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以实施新型生育文化工程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切实抓好“关爱女孩行动”和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科学知识的普及。

2.狠抓优质服务工作

以创建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为目标,以育龄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切实加强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的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计生技术服务机构服务于群众的作用。

3.严格依法治理

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法制建设。紧紧依靠法治手段,有效地整顿生育秩序,优化生育环境,防止违法生育反弹。一是要着力开展违法生育和“以罚代法”、“以罚放生”问题的专项治理;二是要严格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管理,继续保持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的高压态势;三是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人口计生工作的违法犯罪活动,以此维护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四是要严格依法行政,做到计生行政执法的公开、公正、公平。

(三)工作措施

1.深化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

切实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实行规范化管理,实现“关口前靠,重心下移”,真正建立起以村(居)为主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

2.加强孕前管理与服务

切实加强季度已婚育龄妇女“三查”工作及节育措施落实工作,积极预防意外妊娠及违法生育。同时要不断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保健意识,努力做好优生优育工作。

3.抓好流动人口计生管理

加大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力度,大胆创新思路和方法,努力构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新体制。

4.强化部门职责

加大平时的指导、督促、检查力度,努力开创齐抓共管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局面。

5.认真治理出生婴儿性别比偏高问题

进一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发展的环境。认真彻贯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关爱女孩”的优惠、优待、扶助政策,积极引导育龄群众树立“生男生女一样好”的生育观念。严厉打击“两非”。积极探索出生缺陷干预模式。

6.全面落实人口计生利益导向

认真落实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农村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计生免费基本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政策;贯彻好国家、省、市制定的其他奖励、扶助、补偿制度。

7.加大促后力度,推动工作平衡发展

继续完善单份会制度、工作滞后分析制度、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力促后进,努力推进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的平衡发展。

8.加强计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计生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保障计生免费技术服务。二是加强计生专干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指导,严格考核评估,努力提高计生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要积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关心其成长进步,努力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确保队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