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上半年组织总结

时间:2022-08-15 03:33:00

区财政局上半年组织总结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揽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和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的目标,积极组织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强化服务和监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强化收入组织,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

(一)综合分析我区实际情况,积极稳妥编制201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在认真分析各种影响收支增减因素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收支增长比例和规模,起草了《关于盐田区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经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以实施。2010年,我区计划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13,286万元,同比增长12%。

(二)强化收入组织,积极协调和服务征收部门,确保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我局高度重视收入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财税征管的组织协调力度,积极与国、地税部门密切联系,实行定期磋商机制,按月落实入库任务,跟踪入库进度,协调解决税收征管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有效促进了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区累计实现一般预算收入71,35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3%,同比增长40.9%,为全年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二、严格预算执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民生为重点的支出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我局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的目标,合理安排支出,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保证了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资金需要,公共财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人代会批准2010年预算后,我们及时下达给各预算单位,对临时性请款文件深入调查研究,仔细核对,严格把关,截至6月23日,已提出处理意见57份并报区领导审批,追加区临时请款经费3,870万元。支出安排上,加大对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就业、文教体卫、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上半年社会公共事业投入2.89亿元,同比增长43.8%。在加大上述重点投入的同时,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监督检查,严禁无项目、无预算支出,控制学习考察、公务接待、会议等一般行政开支,确保财政资金投入的科学合理。

三、注重实事求是,坚持务实创新,财政改革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不断完善财政运行机制。

(一)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试点上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是我区今年财政改革的重头戏,我局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前期准备工作。起草了《盐田区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项目实施计划》(草稿),成立了本局IRP小组,并先后赴市财政局、福田区、龙岗区财政局参观学习。积极联系市财政局和系统开发公司的技术人员开发适合我区财政业务的运行环境,协调银行加强监管资金支付的安全性。多次组织本局、各预算单位培训。今年6月4日我区顺利召开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启动仪式,标志着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的正式实施。

(二)进一步改进部门预算编制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力。一是切实贯彻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确保重点支出优先安排;二是根据预算编制的需要,进一步规范专项经费编制,统一相关部门专项支出项目名称,对同一项工作原则上只安排一个单位经费;三是合理制定定额支出标准,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如考虑到明年第二通道即将开通,我们把隧道费减少到1200元/车.年。另外,在2010年的部门预算中将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这两项支出统一放至项目支出中,根据实际发生数列支,解决各单位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差别较大的问题;四是部门预算实现由预算内外“两张皮”向综合预算管理的转变。财政统筹考虑预算内外资金安排部门支出,所有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实现了既能反映部门预算内收支情况,又能反映预算外收支情况,从而使各部门每项资金来源渠道和各项支出均在一本预算中得到反映,充分体现了综合预算的特征;五是继续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有效杜绝采购资金尚未落实等不合规定的采购行为出现;六是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认可度。按照部门预算编制“二上二下”的要求,在预算草案确定前,与部门进行沟通,了解部门经费需求的实际情况,尽量达成共识,取得部门认可和支持。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监管及运行机制,积极推进网上采购工作。不断创新政府采购手段,严格规范采购行为,努力提高采购效率。积极推行盐田区网上采购,将季度采购计划纳入网上申报。编制并发放第一、二季度政府采购计划。编制补充政府采购计划,审核政府采购方式变更。编制2007年度盐田区政府采购统计表。认真组织开展政府采购自查自纠。截至2010年6月20日,本年度我区共编制采购计划83项,采购预算总额7,585万元。

四、监管并重,规范财务管理,促进依法理财推出新举措

区财政部门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努力探索新的财政监督和管理方法,不断改进和强化财政监管,推进依法理财。

(一)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规范。一是认真做好资产核实工作,印发了《盐田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暂行办法》,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损益认定和资产核实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积极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起草了《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初稿。实地核实并办理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调拨、捐赠及核销等各项申请,其中报废4,652项(含图书3,406册)、涉及资产545万元,调拨423项、涉及资产435万元,共发文24份,并按季度编制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处置报表。

(二)财政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一是联合盐田物价分局、区审计局认真做好我区2007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切实做好有关收费的清理整顿,从源头上遏止乱收费;二是组织全区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检查。由我局牵头成立了全区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专项检查,摸清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各采购单位进一步掌握政府采购法规和政策,提高依法采购的意识和能力,规范采购程序,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廉政建设;三是认真做好票据核销、盘点工作,开展全区票据使用情况普查工作,进一步规范票据的填写,强化票据管理;四是开展2007年度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检查工作,对照检查内容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报告和有关资料报市国资委。

(三)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加强对项目资金申请的审批,改进财务管理软件。随着直接支付的项目逐渐增多,拨款工作量急剧增大,且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我局工作人员认真把关,仔细核对,确保每一笔资金准确无误到达用款单位帐上。至五月底,共拨付基建和国土基金资金363笔,资金总额1.3亿元;二是加强政府性基金的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高效。做好《2010年深圳市盐田区国土基金收支计划》的编制工作,积极贯彻国家政策,更倾向于旧城改造和政策性住房资金的保障,为落实国计民生事件提供坚实的经济后盾。认真抓好国土基金收入工作,使国土基金收支计划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罚没物资的监管。严格按照罚没物资的管理程序做好公安移交残旧废车的拍卖工作,确保罚没物资的增值保值,防止财政性资金的流失。

(四)财会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认真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计电算化的报考、监考工作,加强会计的日常管理。据统计,6月举行的会计从业资格证报考人数有620人,其中报考双科的575人,单科45人;二是积极开展新会计准则、会计知识的推广宣传活动,努力提高会计业务水平。3月,我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通过张贴横幅、派发传单及各种辅助资料、发动区属单位征订《中国会计报》等方式推动《新企业会计准则》、会计知识的普及,使会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得到及时更新;三是及时做好记账机构资料年度备案工作,进一步加强记账机构的管理。至2010年6月止,我区批准成立的记账机构有6家。

(五)财政政策和体制研究力度进一步加强。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分析税源、税种变化情况,主动开展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及政策问题研究。一是参加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下我区2010年改革创新课题研究,主动与区有关部门配合,完成了《启动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深化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两个课题研究工作;二是积极配合上级财政部门非税收入的调研,及时总结我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经验,认真分析当前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胆探索我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方向;三是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对租赁管理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等部分专项资金的管理现状、支出情况等进行了专项调研;四是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明确办理流程,专人办理,跟踪落实,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予以答复。上半年,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25件。

五、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财务监管,稳步推进区属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

(一)加强企业财务监管。一是开展区属国有企业2007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督促企业和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审核审计报告初稿;二是组织和指导区属国有企、集体企业业完成2007年度财务(会计)决算报表,审核、汇总后上报市国资委和市财政局;三是开展2007年度区属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工作,办理有关企业注销、变更、占有登记手续;四是受区政府委托起草了《关于区属国有企业运营管理情况的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公务员之家:

(二)稳步推进区属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一是到市国资委了解企业改制的最新政策,把握改制工作政策方向,并指导沙商贸公司开展区工业发展公司和北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改制工作;二是稳步推进集体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分配制度改革。联合区纪委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及收益分配改革有关课题调研,并协助区纪委完成了《关于我区集体股份公司改革与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

六、建设服务型财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财政系统行政执行力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学习。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期财政工作的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认真组织和开展思想解放活动,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热潮。积极学习讨论,查找差距,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二是抓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培训,熟悉了工作流程,为实施此项改革打下基础;三是抓活动开展。我局积极组织和参加市财政局和区里的各项活动,活跃了机关生活,陶冶了情操,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工作积极性,在年初市财政系统总结晚会中,我局歌舞喜剧“说媒”获得最受欢迎奖;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认真抓好月度量化考核和“问题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网上考核,做到挂牌上岗,落实首问责任制,工作作风和纪律良好,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问题管理”工作多次得到区里表扬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