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组织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7 08:23:00

财政局组织半年工作总结

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勇敢战胜各种困难,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1、过去的一年,是收支目标全面实现的一年。从收入任务来看,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3.25%,同比增长25.25%,一般预算收入总量继续保持全省市州第二,是2002年16.56亿元的2.3倍;市本级登上15亿元台阶,达17.2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2.58%,增长28.11%,已连续5年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幅。从城建融资来看,千方百计调动银行融资主渠道的积极性,积极寻求个人委托贷款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从支出保障来看,市本级不仅保证了各项预算支出,而且对国家出台的涉农、涉稳、涉民配套支出全部配套到位,县级财政也较好地落实了各项配套政策,充分实践了“以人为本”的理财理念。

2、过去的一年,是决策服务深入推进的一年。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宏观管理部门,把搞好决策服务作为重要职能,较好地发挥了宏观参谋作用。如针对我市中心城区年均扩张速度低于长株潭“3+5”城市群扩张速度,市城市综合实力排位在全国286个地级市由20*年的97位退至20*年的130位,湘西北中心城市的地位和功能有所下降的现实,积极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构建融资新机制、推动城市大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目前,新的融资平台构建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新的融资机制即将破茧而出,我市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发展又将迎来新的春天,伴之而来的是财政收入也将步入快车道。针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城建资金紧张的状况,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强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管理的建议,取消旧城改造优惠政策、严查房地产容积率、严控土地出让金减免等措施相继出台,有效地缓解了城建资金压力。此外,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强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也提出了不少决策建议。

3、过去的一年,是干部待遇大幅提高的一年。20*年千方百计组织资金,以实施公务员津补贴改革为契机,不仅全面规范了公务员津补贴,而且全面规范了参照管理人员津补贴;不仅对行政单位给予了补贴,而且对事业单位也给予了补贴;不仅对全额拨款单位给予了补贴,而且对差额拨款单位也给予了补贴;特别是对部分特殊群体给予了补贴,大幅度地提高了财政供养人员的待遇保障水平,县市区也尽最大努力向三年到位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进一步凝聚起了建设和谐*的合力。

4、过去的一年,是系统人气明显升温的一年。一是“谈心活动”凝聚了人气。针对特殊的局情,去年3—4月,全系统开展了“谈心活动”,局党组集体听取了局直单位的意见,科室上门听取了预算单位的意见,特别是局机关开展了上下谈、横向谈、点名指定谈活动,整个活动的参与面达到了100%。通过谈心,局机关与预算单位之间、局机关与局直单位之间、局领导与干部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消除了误会,增进了理解,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得以谈开,深层次的矛盾得以谈透,干部凝聚力得以谈拢。二是轮岗竞岗理顺了人气。去年10月,局机关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中层骨干进行了大面积的轮岗竞岗,轮岗异动正副科长24人,参加竞岗的干部达50人次,竞岗提拔正副科长9人。三是组织活动提升了人气。去年,局党组动员和支持方方面面的力量组织活动,局党组与局直单位之间建立的工作联系制度,共青团组织的演讲比赛、登山活动,工会组织的财政系统首届运动会、春节联欢会,老干办组织的老干部联欢会,老科协组织的工作联系会等都起到了提升人气的作用。四是上下沟通保持了人气。既积极支持查办案件,又主动保护干部,稳定了队伍人心;既以案件为例积极开展正面教育,又主动到部、到省联系汇报,沟通交流,邀请上级财政部门领导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保持了上下畅通的工作关系,为20*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的人气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