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务科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7 06:39:00

财政局财务科半年工作总结

计划财务科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各科、室、站、所、中心的积极配合支持下,紧紧围绕我局的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这一核心,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增强人员事业心责任感教育,积极参加农业局和财政局组织的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学习,提高了财会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按照我局年初工作安排要求和计划财务科的工作职能和职责,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扎实工作,认真履行了工作职责,圆满地完成了今年工作任务,现将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通过不断学习、提高了财会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

一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计划财务科积极参加局党组组织的进一步学习党的“科学发展观”理论、“*”会议精神和*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等一系列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局机关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和各项业务的学习、培训、考试,同时积极参加财政局组织的财会人员专业学习、培训、考试,按照机关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严格规范、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并取得较好效果。

2、在人少事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保证了20*年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计划财务科因人员调动,由原来的8人减少为7人,但仍然

管理着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及机关工会、园艺学会、农学会、劳促会等18个单位的财务工作。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对原来的工作重新进行了分工,虽然每人的工作量都有不同程度增加,但为了保证工作完成,大家充分利用节假日、星期天及下班后的时间加班工作,通过同志们一年的努力,确保了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

(1)按照市财政局对20*年年终单位财务报表的部署要求,计划财务科为了保证20*年我局会计报表按时顺利报送,全休会计人员主动放弃元旦、双休日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认真对年终的原始单据进行分类归并,填制记账凭证、转账、结账编制会计报表,为了早日完成年度报表的上报任务,会计人员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工作,通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顺利、准确、及时地完成了会计报表的编制上报工作任务。

(2)草拟了51份专项经费文件与财政局和相关单位联发下达各县(市)区。

(3)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对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进行注册登记的通知》(曲财会〔20*〕4号)规定,对我市辖区内办理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进行注册登记。会计核算中心及时对全局会计人员进行统计,现持有有效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有26人,从事会计工作的有13人。按通知要求,会计核算中心2月15日通知局机关及各事业单位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将证书交到会计核算中心,到2月26日全部收齐并造册汇总提前报送财政局审核注册登记。

(4)按市委、市政府办《关于认真开展清查预算单位“小金库”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通知》(曲办字〔20*〕14号)要求,及时安排布暑,将基层单位需清查填报的表格复印通知局属的12个事业单位,到3月17日上午各基层单位完成上报机关自查情况,下午局机关组织人员分成三个组对各基层单位进行复查,复查面为百分之百,重点复查有无自购三联收据自开自收的情况、有无收取现金不交单位财务的情况、有无以个人名义公款私存现象。复查结果均没有发现有“小金库”的现象。在整过清查过程中,撰写了3个专题材料上报有关单位。

(5)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清理非税收入项目的通知》(曲财非税〔20*〕1号)要求,会计核算中心及时与局属各事业单位密切协作,对各种非税收入项目进行清理,并按《*市非税收入清理表》的内容认真填制,通过清理,我局现有的非税收费项目共有6项。(其中:农机监理2项、植保1项、农业执法1项、广校1项、其他1项)。在整过清理过程中,撰写了2个专题材料上报有关单位。

(6)按照*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招待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同曲财采〔20*〕8号)要求,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机构20*—20*年各年度政府采购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过组织自查,我局总体上能认真执行政府采购规定,没有发现违反政府采购的行为。

(7)根据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农业救灾资金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云农办计财字〔20*〕129号)的规定,今年在全省农业系统范围内开展对20*—20*年中央、省级财政救灾资金进行专项治理自检自查活动。通过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专项清理和自检自查,全市的中央、省级农业救灾都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要求使用,没有出现违规使用的现象。并撰写了1个专题材料上报有关单位。

(8)完成了麒麟区廖廓办事处文昌社区召开了辖区内各单位参加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统计工作,我局全系统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共计105人。按规定单位收齐了个人应交纳的医保费,统一交到规定的专户银行。

(9)启用新工资系统软件使用。按照财政的统一要求,经过培训,我科及时派人到各事业单位协助安装新工资软件,经过几天的努力,机关及局属各事业单位新工资软件全部安装完毕,经过调试,达到预期效果。编制、上报局机关、局属事业等9个单位各类人员工资报表月平均9份17张;复核、分发局机关、局属事业等13个单位各类人员电话费、活工资月平均13份。

(10)接待服务、核算报销各类报账人员月平均216人次;复核制单、转账结算各类报销单据月平均78笔业务;复核制单、转账结算和分割各类单据月平均19批次业务;制单、登记上账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会计账月均共671笔业务;完成了正常结账业务,编制会计月报表月平均15份。

(11)完成局机关、局属事业等7个单位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管理任务。建立了单位“三金”人员管理数据库;编制报表、上报核对和交费各类表格28份;收集、汇总上报、请领核发离休人员、入院治疗人员医疗费39人次。

(12)为迎接档案局对我单位的年度检查工作,装订、注册登记、归档各类会计档案187盒、244件;顺利地完成了档案局对我单位会计档案年度检查工作任务。

(13)完成了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任务,完成了清理规范涉及职业资格相关收费工作任务,收集以上工作情况、研制方案及组织上报材料2份。

(14)阶段性的完成了我单位公务卡试点工作任务,协助农行宣传、介绍公务卡使用情况,申请办理单位人员公务卡212件;

(15)调查、收集整理、汇总上报房管处审核10年以下及新职工住房补贴资料40件,核拨、银行兑付40名10年以下及新职工住房补贴392,904.84元。

(16)协助局办公室完成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一阶段的普查工作任务,组织填制经济普查调查表16份.

(17)组织撰写、报送发表农业财务信息18条;撰写其他各类上报材料7份。

(18)预算的编制分阶段“三上三下”来进行,一般在每年的11月份财政部门就要布置下年的部门预算,计划财务科根据往年预算编制的惯例、规定和要求,进入下半年就积极组织调研、收集相关资料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到11月份财政部门200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任务一下来,计划财务科与农业科一道抓紧时间、整理资料、集中精力、认真研讨、籽细编制年度预算报表,经同志们的努力,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及时完成了第一阶段预算编制、报送和审核工作任务。

总之,一年来,进一步加大了经费监管力度,经费管理上均按国家经费管理、会计制度有关规定办理,做到了年度无差错,顺利完成了正常业务工作任务。

3、下一步及明年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

今年在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过计划财务科全休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还存在一些需改进和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因此,在明年的工作中,计划财务科要在今年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出经验,找出存在的不足,使明年的各项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制定了明年如下

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

(1)在局党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对“*”、“*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增强服务于民的意识,树立起良好的服务于农业农村工作形象。

(2)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战略任务,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这一基本方向,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一根本要求”的高度,站在“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和谐”的高度来抓好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

(3)贯彻落实好国务院近阶段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大内需”等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调查研究,加强对各项目经费投入信息和资料的收集,积极组织项目申报材料,争取更多项目投资,以加大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投入力度、扩大内需。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农业部门预算。

(4)组织财务人员下基层调研,跟踪检查和监督项目资金的投入去向,考核资金投入效益,建立起资金投入绩效评估机制。

(5)完成局领导临时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