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应对肺炎工作措施

时间:2022-07-15 09:56:28

民政局应对肺炎工作措施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部署,区民政局按照民政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提早安排,多措并举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高度重视,提早落实应对措施

面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及时落实区1月23日会议精神,做到早部署、早安排。23日下午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春节期间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我区养老机构,确保老年人和养老护理人员的人身安全,对所有养老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28日成立区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市区民政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统筹做好全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二、主动作为,抓好养老机构防控

及时转发市民政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养老机构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通知》,对各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加强人员出入的监控,做到不出院、不探视、不返院。要求各养老机构对入住老人进行摸排,开展老人体温测量,每天定点消毒。加强对区养老督查指导,1月27日和30日,由区政法委书记和区民政局局长带队,对洪集镇大桥等9所敬老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

三、加强巡查,救助措施保障到位

动员乡镇(街)及村(社)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救助措施落实到位。1月29日,民政办巡逻中发现一名老年人独坐在文广大楼门前,救助人员当即向其询问,此人是从流浪到我地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民政救助人员第一时间向区领导小组报告,协调公安、卫健对流浪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送住区临时救助安置点进行隔离观察,一日一报,现身体状况正常。

四、回应关切,做好服务宣传引导

做好疫情期间婚姻登记安全防范工作,公告,取消2月2日(星期日)原定加班办理婚姻登记事宜,做好2月2日不能结婚登记的新人解释说明工作。正常上班后,我们将加强婚姻登记大厅的安全防护工作,做好卫生消毒,保持场所通风,工作人员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群众和工作人员交叉感染,保证群众和工作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