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关干部廉政知识的实施工作体会

时间:2022-03-27 03:50:00

关于机关干部廉政知识的实施工作体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街道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反腐倡廉教育的经常化和规范化,结合街道实际,决定开设“廉政课堂”。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纪委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以提高思想、增强责任、规范工作、筑牢防线为目标,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街道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教育对象

主要是街道机关、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和村(社区)班子成员等。

三、教育内容

针对目前党员干部素质的现状及当前工作的实际需要,教育内容虚、实结合,侧重于思想认识、岗位职责及工作规范。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几方面:

(一)思想理论方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如何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等方面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四代领导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决定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等。

(二)岗位职责方面:主要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包括如何履行“一岗双责”、拒腐防变怎样从细节抓起、作风及效能建设如何真正抓落实等。

(三)政策法规方面:主要是遵纪守法方面的教育,包括党纪政纪条规及有关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政策等。

(四)业务操作方面:主要是贯彻执行相关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管理水平方面的业务培训,包括“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及党内“四个民主”(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的贯彻落实等。

四、教育形式

(一)集中学习。开设“廉政宣讲课堂”,主要分以下三个层次进行:一是“集中宣讲”,确定每双月第三个周五上午(逢节假日或要事,适当延期)为“廉政课堂集中学习日”,按教学计划统一组织相关人员到街道“廉政课堂”教室参加学习,集中接受廉政教育;二是“下村(社)送教”,由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村(社区)上一堂廉政党课,并填写《街道廉政党课记录表》,于年底交街道纪委存档;三是“分岗集训”,由街道机关内设各办(所、中心),特别是农经办、工贸办、社务办、综治办、城建城管办、财政审计所及劳保中心“七大办”分线对办内或线上工作人员集中进行一次岗位业务培训,时间一般安排在单月,培训内容应充分结合工作岗位,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为主。各办3月20日之前向街道纪委上报《街道机关干部岗位培训分线安排表》。

(二)分散学习。为解决工学矛盾,鼓励党员干部利用空余时间进行个人自学或小范围群学。主要设置以下学习平台:一是开设“廉政网络课堂”,在街道网站开设专区,开辟“清风前哨”、“清风行动”、“清风文苑”、“清风解读”等专栏,及时让广大党员干部自学有关廉政信息、廉政知识、工作实务及廉政法规等内容;二是开设“廉政影视课堂”,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有关反腐倡廉的影视片,同时做好观看记录。三是开设“廉政书屋”,各村(社)充分发挥村落文化宫、文化中心户等活动阵地的作用,整合现有的文化阅读资源,进一步充实书屋藏书,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让党员干部在红色书籍中接受潜移默化地廉政教育。

(三)活动寓教。每年9月份定为街道“廉政文化活动月”,今年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读一本廉政书籍并组织读后感展评;参观一处廉政教育基地;组织一次机关青年干部主题演讲赛;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营造氛围,加强教育。

(四)组织测试。年底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以检验学习成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机关各办、各村(社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开设“廉政课堂”的目的及意义,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到位、组织工作上到位、学习精力上到位。街道纪委负责“廉政课堂”的具体组织落实工作,党政办、组织办、宣传办负责做好相关协助工作,确保廉政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2、加强组织管理。首先各单位要落实专人做好相关组织工作,确保各项学习活动的参与率;其次要建立学习台账,详细记录每次学习的时间、内容、授课人、参加人员等。再者要针对教育内容、形式、效果等,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提高“廉政课堂”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3、加强考核考察。要将组织参加“廉政课堂”学习情况列入单位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年度考核内容,结果作为当年工作评优的重要依据。街道纪委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组织、参加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