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2-01 05:00:04

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报告

2018年,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以社区党建工作为核心,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为目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强化制度管理,完善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现将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履职主要情况和特点

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主线,夯基础,强队伍,强基固本促提升

1.落实党建目标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书记抓的职责,进一步加强了支部对社区工作的领导,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做到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全力打造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团结协作精神、甘于奉献的社区干部队伍。

2.“两学一做”教育工作为统领,规范党员教育管理。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党课等方式学习了党章、习系列讲话精神,开展了“亮明党员身份,凝聚先锋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三项大讨论,社区第一书记崔淑敏主任围绕的重要讲话精神,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愿景及要求、家风家训及自身的入党故事、成长经历给社区全体党员讲授了一节专题党课,并要求社区干部及社区党员把主动承诺、自觉践诺贯穿始终,尤其涉及创建文明城区、生态环境治理等副中心建设重点领域的相关工作,要准确的找准本社区与副中心的结合点,完善制定机制,大胆创新、补齐短板、革除弊端,把亮身份和承诺践诺结合起来,最终将“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的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

1.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廉洁从政做表率。

一是加强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我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社区书记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社区工作者任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同时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职责落实。

二是加强思想教育,自觉筑牢反腐防线。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开展了“严明纪律,廉政履职,反腐倡廉”等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理论知识,观看了《第一书记》廉政警示教育影片,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心灵上的深刻洗礼,使大家更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了反腐倡廉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总体要求”,抓载体、求创新,为民服务促和谐

继发出“亮明党员身份,凝聚先锋力量”的倡议之后,社区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发力,开展“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要求社区干部及社区党员把主动承诺、自觉践诺贯穿始终,尤其涉及创建文明城区、生态环境治理等副中心建设重点领域的相关工作,要准确的找准本社区与副中心的结合点,完善制定机制,大胆创新、把亮身份和承诺践诺结合起来,最终将“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的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重点抓好五项服务。

一是按照创城对标达标工作要求,开展问卷调查指标宣传动员工作。社区以街面宣传的形式,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份,创城问答卷800余份,送出宣传品700余份。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视频、横幅、围挡、社区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问卷调查指标内容,营造浓厚的创城社会面宣传氛围。

二是开展“互联网+志愿家庭”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积极号召广大居民参与“志愿家庭服务网上拍卖活动”。以社区内外相结合的方式,鼓励以家庭中的孩子为主体,“小手拉大手”,营造家家代言志愿服务、处处彰显通州文明家庭形象,让志愿服务正真成为东关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是开展“红绿灯”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为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改善道路交通秩序,社区党总支今年共组织发动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社区志愿家庭120余人次参与“红绿灯”文明引导。为辖区交通秩序改善和市民素质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共驻共建为抓手,开展综合整治活动。

社区工地较多,社区专人负责常年与工地保持紧密联系,实时交流沟通。在保障工地施工安全的同时,社区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的进行施工环境监督及周边环境治理。同时社区致力于创新工作载体,服务群众经常化。尤其是社区共建单位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全年服务时长达72小时。

(三)围绕街道“三优三联动”党建工作机制,抓工作,见实效,凝心聚力谋发展

一是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升自身修养,积极参加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参加志愿组织,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争当志愿者,主动参与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头移风易俗,倡导节俭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的系列讲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员队伍中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阶段制订工作方案,参照“两学一做”,倾听群众意见并进行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制订整改措施并落实到岗、到人,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努力创新,提升了党建服务的总体水平,使服务对象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是构建浓厚社区文化氛围。通过整合街道辖区内各类学校、文化场馆、体育设施等文体资源,搭建每个单位、每个市民都能参与的活动舞台,今年组织举办xx场文艺汇演,开展xx次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既展示了社区居民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理想的内心世界,又成为党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加强对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规划、管理和协调,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理论学习不到位,政治信念有所淡化。对“两学一做”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忽视了对“两学一做”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存在重视业务学习忽视理论学习的问题,经常用工作任务重、事项繁多等原因为没有经常学习进行开脱,导致不能很好的运用“两学一做”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际,在工作中为人民群众思考的不够、做的不够。

二是党建工作内容不丰富。我社区党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存在流于形式的倾向,只注重于单一的会议形式,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教育内容枯燥,缺乏生机和活力。

三是落实程度不够,作用发挥不足。对于“两学一做”的落实程度有所欠缺。社区工作的开展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原则,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在全面深化社区服务管理改革,切实解决居民实际问题,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增强了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方面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没有很好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社区当前在思想观念工作机制、管理体制方面普遍存在着不适应的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2019年,社区党总支按照工委办事处的总体部署,结合副中心建设的节点要求,围绕“提供一个保障、抓好一个模式,实现两个转变”、特制订下一步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一)提供工作保障。基层组织保障,过硬的班子是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所以我认为要不断激发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优势和能量。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发动群众党员参与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了解民情,做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能力保障,通过学习、交流、参观、借鉴等方式不断提高党总支和党员干部的干事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集体荣誉感。狠抓基层党建工作,整合社区内各类资源,营造关心居民、支持党建、帮助群众的良好工作氛围。作风保障打造一支“说干就干”认真吃苦耐劳的队伍,弘扬良好作风,克服缺点。坚持党建、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推党建。

(二)抓好党建的“三位一体”建设模式。推出“三位一体”党建模式,即以社区党支部为依托,社区党员和单位党员为中坚力量的党建创新模式。社区党支部负责主要把辖区单位底数摸清,制定相关制度,搭建好为居民服务的平台;社区党员围绕自身工作和专长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单位要把本单位党员发动起来,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针对社区工地较多,常年与工地保持紧密联系,保障工地施工安全,在节日期间对工地进行走访慰问。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每月20日定为卫生清洁日,与教师研修中心小学结对子,对辖区卫生进行大清扫。作为最基层单位,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贯穿全年始终。

(三)切实实现两个转变:

一是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实“制度建设年”活动

首先,健全社区制度体系,通过对社区考勤制度、用章制度等相关制度的清理、补充、修订、完善和创新,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其次加强制度执行力,通过建立制度执行的保障机制,推动各项制度的有效实施,确保制度在加强作风建设、改进行政管理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确保把建制度、清制度、用制度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转变服务理念及服务方式,深化“三优三联动”党建工作机制

说过:“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民政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时刻装着老百姓,以特别的爱心、特别的热心、特别的耐心和特别的责任心,扎扎实实的工作,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传递给老百姓。我们社区的民政工作,在继续做好困难居民低保申报和特困居民申报审批的基础上,共为xx户xx人困难居民申请了低保。为xx位80岁以上老年人申请长寿补贴,xx户困难家庭申报了医疗救助,xx户困难家庭申请了临时救助。

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服务站的作用,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我们一方面对辖区内的劳动力资源,如无业居民、下岗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发放联系卡,建立相关台帐和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另一方面组织有就业意向的居民参加再就业培训,通过免费培训获取再就业资格与技术,积极为居民挖掘就业信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与再就业岗位,协助主管部门做好《再就业优惠证》和小额担保贷款的申请、发放工作。积极做好城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有力地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今来,社区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辖区内居民的愿望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入户还不够深入,社区建设力度还不够强等。“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增加自身的活力和凝聚力,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办利民之事,努力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要,为构建和谐社区尽职尽责,为群众服务尽心尽力,将社区建设成为居民之家,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