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推进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7 10:41:07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推进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县委网信办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县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相关要求,对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有序推进了各项牵头工作,现将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依托省集中的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县农民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工作推进情况

2020年依托省集中的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完成全县1429名转移就业农民工信息基本信息录入,完善掌握了农民工务工、技能培训情况。县就业局跟据转移就业人员情况,建立了农民工工作台帐,并按季度更新数据,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推进全面覆盖乡村的社会保障系统建设,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网上办理等工作推进情况

1.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加强宣传培训,引导群众参保登记,依托省、州、县和乡镇联网系统,推动已参保和未参保人员信息的动态管理和数据分析应用,有针对性的开展扩面工作,使各项社会保险的人群覆盖率明显提升。截止2020年11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21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64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24506人,落实5265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待遇;代缴5427名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2.优化提升社保经办服务。巩固提升“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逐步简化工作流程和精简办事材料,大力推行“e社保”,“人社”等网上办、掌上办等经办服务。按照《关于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了集中认证,对于通过信息比对仍不能确认领取待遇资格的行动不便者和异地居住人员提供网上认证;通过系统实现了省内办理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最多跑一次”,缩短跨省就业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待时间。

3.全力做好社保卡应用推广工作。为加快建立以社保卡为支撑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基金风险防范,保障基金安全,以待遇领取用卡为抓手,逐步实现养老保险各业务全面应用社保卡。从2018年开始,我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已全部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待遇,企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也正逐步推行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待遇:对于今年新增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全部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截止目前,我县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待遇人员达5662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片区就业协理员业务水平不高,并身兼乡镇其他工作基本信息统计不够完整,数据录入系统不够全面;

二是我县各乡镇分布较分散,部分人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法到县城办理身份证和社保卡,从而影响了我县社保卡的推广使用率。

三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力度不够,部分群众对政策认识不深,了解不多。农村劳动力流动性大,导致年轻人参保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充分发挥好就业协理员的职责全覆盖统计录入全县农民工转移就业信息,继续做好就业服务和管理指导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全民覆盖,稳步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国家和省州统一部署,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加强人员的培训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网上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