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28 10:25:50

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情况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切实有效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三月维稳敏感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法律政策七进”第一季度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切实做好近期环保各项工作,生态环境局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主动冲锋在前,不畏风险,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阻断疫情传播,用行动诠释初心,用铁肩扛起使命。局党组正月初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市关于疫情工作部署,以坚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强化组织领导,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自疫情爆发以来,特别是确诊了一例患者后,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组织领导,坚定扛起防疫政治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的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将生态环境局3-6办公室设为应急总指挥部,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依法规范、依靠科学的应急处置体系,及时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党旗感召下,奋勇争先,冲锋陷阵,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抗击疫情中,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前、做在先,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始终战斗在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二、充分调动力量,开展医废处置现场检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琪同志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用党性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用铁军精神坚守疫情防控的“环保阵地”。一是紧盯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环节,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检查,并对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实行“每日一报”,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实现检查全覆盖,防止病毒“二次”传播,并加强环境质量综合分析,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科学研判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及原因,准确评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或环境次生灾害对环境质量的影响,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向公众环境质量信息和应急监测结果,保障群众的生态环境质量知情权。二是认真落实国家生态环境部《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有关要求,紧盯废弃口罩处置,严格监督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落实社会零散口罩专人监管、专袋收集、专车运输、及时处置“三专一及时”要求,截至4月7日已监督规范处置零散废弃口罩112.6kg。三是对照执法手册和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设备运行、转移联单,车辆使用等情况开展现场查验。截至目前,生态环境局共检查医疗卫生机构32家次,医疗废物处置单位0次,城镇污水处理厂13次,垃圾焚烧发电厂0次,饮用水源地8次,其他单位114次。总家次167家次,出动人次164人次,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40家,已完成备案14家。由于强有力的领导和行之有效的强硬措施,疫情期间,截至目前市疫情防控期间未发生各类突发生态环境污染事件;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未受疫情影响;定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出水余氯浓度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限值;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出水余氯均有检出。

三、上门服务助力复工,当好企业“贴心人”

为推动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切实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生态环境局把环保技术与服务主动送上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计划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环评服务指导和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为企业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提供良好服务。

生态环境系统本着“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切实做到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环保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党组成员和骨干党员带头,坚持烈火炼党性,战“疫”我先行,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彰显了生态环境铁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