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1 10:34:10

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报告

2020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内容,持续推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部门职责及分工,积极开展民政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社会信用体系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健全改革服务机制

健全完善市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成员,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形成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股、社会事务和儿童保障股、社会组织管理股、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业务股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严格规范,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和优化审批流程

对市民政局承担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梳理、规范,做到行政权力事项的调整科学、严谨、规范。由具体承办股室负责对所涉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不必要的环节一律省略,能够授权办理的事项一律授权到位,对所有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缩减了80%以上。将调整后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民政相关政策法规,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向社会公布,并加强宣传工作,方便群众知晓少跑腿、不走弯路,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全市民政系统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并将梳理执法权限结果进行了公告。坚持政务公开,加快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双微”等公示平台建设,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确保各类信用信息准确、高效地实现交换共享与公开公示。积极拓展信息公布渠道,依法全面、及时、准确、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布行政许可事项4项,行政确认事项3项,行政处罚事项17项,行政检查事项3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5项。

三、强化服务,保障改革成效

一是稳妥有序推动我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2020年,我局在推进全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中,提前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自加压力、多方协同,积极稳妥有序推动我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并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进一步调优镇(街道)行政区划,理清社区管理权责,解决多年社区治理遗留问题,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本轮改革,我市行政村由182个减少至62个,减幅66%,社区由39个,增加到59个,增幅51.28%。撤并村及村转社区后,村级建制由221个(182个村,39个社区)减至121个(62个村,59个社区),减少100个,减幅比例45%。调整改革后,全市形成的特色产业村(社区)43个,消除了“城中村”,城镇化率预计提高了3.8%。截至目前,全市所有涉改村(社区)均已完成赋码挂牌授印,村(社区)临时党组织、工作委员会组建完毕,村(社区)干部已经到位,社会反响良好,各项收尾工作正有序开展。

二是做好民办养老机构指导服务工作。对新举办的民办养老机构,市民政局在选址、申办流程、养老政策、建设标准、服务质量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减轻了申办方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截止目前,我市已取得许可或备案的民办养老机构4家,设置床位426张,现入住老人175人。

三是持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为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我市以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为契机,已连续三年在各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我局编印了《市养老院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规章制度汇编》,为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整治提供了操作标准和指南。同时采取市与市、院与院、养老院自查、市级部门联合检查、第三方公司评估等多种方式对服务质量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养老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每年,我局将安排专项培训资金,结合省、市培训机会,分别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及后勤人员进行不低于两次的养老知识专业培训,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综合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市民政局联合公安、食药监、卫计、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养老机构开展了服务质量大检查,对照115项国家标准进行检查、评估。同时委托第三方服务公司对养老机构按季度进行服务抽查,提升民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联合市发展改革局对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四、加强宣传教育,推进诚信建设

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公众信用意识逐步提高,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民政对象的“服务需求”得到了最大可能地响应。结合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分批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建立健全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体系,从制度上促进社会组织依法、按章程开展活动,树立了“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逐步畅通了民政服务对象需求获取渠道,促进了合理需求的最大满足。加强全市民办非企业单位信用管理,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注销、撤销,始终坚持日常办理和集中办理的相结合,严格办事程序,做到了执法文明、公平、公正,在信息采集、信息管理、信息录入等方面,做到及时不断更新信息数据,通过“自律诚信”建设,使民办非企业单位更加规范,提高了其社会公众诚信和公信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化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有力做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继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以减轻企业负担为工作着力点,协助企业解决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行业指导,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建立长效帮扶减负机制并认真组织实施,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二是加大社会兴办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优化提升现有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完成省、市下达的民生任务。继续深入推进“为老助餐”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工作,确保到2020年我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全市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清理两年以上未年检的社会组织和僵尸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