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5 05:15:27

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年初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区质监局党组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落实中、省、市、区纪委全会会议精神,紧密联系质监工作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我局党组今年以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报告,学习贯彻遵守《党章》,树立党章意识,提升对党的信仰和忠诚,进一步用党章规范言行举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突出党性党风党纪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树行风、育家风,营造崇德尚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严肃政治生活。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组议事规则等,坚决防止领导干部个人决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行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并印发《区质监局党组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区质监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班子一把手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统筹谋划、深研细抓、组织推动、指导引领“四项主责”,把从严要求贯穿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2.全面落实责任。年初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一对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压力,级级抓落实,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保证责任书任务不落空,完成有质量,责任有追究。局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开展了一次专题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做到真沟通、早提醒。

3.严格责任考核。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制,建立各股室负责人在一定范围内向局纪检监察室报告个人廉洁从政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制度,并接受测评。对测评中反映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重要问题进行调查处理。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机关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对不践行承诺、履行责任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责任落实体系,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专项治理,从严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1.建设作风制度。深入学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公务出差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着力解决质监干部在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厉行节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资金审批、报账审核、财务处理等行为。

2.纠正“四风”问题。深刻领会2017年底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重要批示精神,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少数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下大力气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落实区纪委开展的“清淤”行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礼品礼券、庸懒散浮拖、“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自觉践行企业第一、基层第一、群众第一的机关作风,紧盯关键少数,加大正风力度,严厉惩治“微腐败”,着力树立清风正气、干事创业的新形象。

3.开展廉政教育。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职工会等开展廉政教育,做到逢会必讲;利用QQ、微信群、公众号等新网络平台加强正反两方面宣传教育,激浊扬清,弘扬正气;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四)加强纪律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推行风险防控。紧紧抓住政府采购、专项资金、“三公”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建设,逐人逐岗查找廉政风险点,动态调整防控等级,动态完善切实管用的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升行政管理预防腐败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规范行权行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资金及监管、分类管理方法的改革配套制度,严格执行项目计划等有关规定。加大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监管力度,强化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管治理。

3、支持上级部门依规履责。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开展个人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和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

(五)强化干部监管,不断加强质监队伍建设

持续加强政风行风监督,坚决防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发生,努力提高群众满意率。深化党员领导干部纪律建设,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当好廉政表率。开展廉政提醒、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如实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永葆廉洁本色。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思想偏差,解决思想认识不深、个人要求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在工作落实上还不够主动;党风廉政教育形式还比较单一,教育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活动为契机,继续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按照职责分工,坚持不懈地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责任制的落实带动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当前重点我局特别要克服人员少、工作任务重、面临机构重大改革等诸多困难和压力,我相信通过质监系统所有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党风廉政建设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