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福利应用价值

时间:2022-10-15 05:20:14

浅谈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福利应用价值

薪酬福利主要指人员在为企业提供智力劳力活动、创造工作价值的活动中获得应有的或者额外的酬劳。企业员工的薪酬福利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为法定薪酬,例如工资、五险一金、年终奖等;第二种是企业私人福利,也称非固定福利,包括企业为员工提供的话费补、交通补、节日福利等。

一、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福

利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占据着企业管理的核心位置。人力资源科学、合理地应用薪酬福利能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分析其积极作用:一是合理的薪酬福利制度能为企业引进更多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也能为企业留住内部优秀人才。比如,企业在平时的招职环节中,优质的薪酬福利制度可以快速吸引更多人才参加公司面试,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选择高质量人才的机会。另外,员工在工作期间,良好的薪酬福利制度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还能让员工更加认同公司的价值,从而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二是合理的薪酬福利制度能满足企业员工的日常生活需求和心理需求,可以有效稳定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不良情绪。一个好的薪酬福利制度可以为企业员工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满足员工长久发展的需求,并激励员工更好地为公司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和效益;三是企业良好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也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激情,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同时,公平透明的薪酬福利制度能让所有员工在企业中享受到公平的福利待遇。额外的福利还能鞭策员工做好自身工作,促进在岗位上积极奋斗,最终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四是良好的薪酬福利管理体系在企业的发展中也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能极大地降低人才流失避免的经济损失,并将各个阶段的经营目标和经营效益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和员工个人发展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福利激励作用的影响因素

1.薪酬福利制度的合理性。员工的工作模式以及工作需要的技术技巧都对企业薪酬标准的制定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此,一旦企业制定的薪酬福利制度不科学、不合理,员工就会有心理上的不满,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薪酬福利制定的合理性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其具体衡量标准分为:一是基于企业员工岗位、工作模式以及员工技术能力制定薪酬福利标准;二是薪酬福利制度必须合理有效。合理的薪酬福利制度能减少员工和企业之间的摩擦,减少员工在工作中的不满情绪。

2.员工对薪酬福利的期望。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情况是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也非常关心员工对于薪酬福利的满意度,员工的满意度能直接影响到员工对薪酬福利期望的影响。如果员工对企业薪酬福利的期望过高时,就难以实现企业的薪酬福利激励作用,使员工丧失工作积极性。因此,企业必须了解员工对薪酬福利的期望,然后依据期望适当调整薪酬福利制度,从而真正发挥其激励作用。

三、企业薪酬福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科学的薪酬福利管理观念。据了解,我国很多中小企业的薪酬福利管理水平不够理想,一般都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一些企业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不太合理,并不适应企业内部以及员工自身情况。同时,虽然有些企业在薪酬管理理念的转变上采取了西方先进的方法,但只是一味地照搬,不能完全适应本土文化,这也使企业的薪酬福利管理体系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也就起不到相应的激励作用。

2.欠缺健全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健全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是保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但在企业的实际管理过程中,大多是企业的薪酬管理理念较为陈旧,依然遵循着“同工同酬”的管理现象,并不能保障薪酬福利制度的科学、合理性。因此,这种不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难以满足员工对薪酬福利的不同需求,激励作用也就发挥不出来。

3.缺失有效的奖励机制。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薪酬福利管理能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企业都忽视了薪酬福利的激励作用,缺少有效的奖励机制,从而导致员工无法得到相应的奖励,失去了对工作的积极性,甚至有时候会消怠工作。在阻碍自身进步的同时,也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不透明的薪酬制度会使员工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产生怀疑,例如怀疑企业在薪酬福利上进行暗箱操作,进而对企业失去信任。而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都采用的是薪酬保密管理制度,使得员工难以判断报酬与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引起员工不必要的猜疑。

四、解决企业薪酬福利管理问题的有效策略及建议

1.树立科学、有效的企业薪酬福利管理制度,满足企业员工的自身发展。据了解,不同背景、不同经营模式的企业内部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也不相同。现如今,在激烈的人才竞争社会背景下,企业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良好的薪酬福利管理体系。具体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应坚守“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注重企业管理人员的实际需求;其次,建立“公平、透明”的企业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保障员工的物质需求,既要考虑员工的需求和建议,又要保证让每个员工都拥有平等、公正的竞争机会。

2.完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健全薪酬福利考核机制。为了最大化地调动企业员工以及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公司要保证薪酬福利制度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因此,企业可以完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并健全薪酬福利考核机制。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要引进我国优秀企业以及国外优秀的薪酬管理理念,并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和特点建立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同时,规范企业员工工作质量与薪酬福利水平之间的平衡性,维持好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薪酬福利考核机制,建立相关考核部门调整企业就的评价考核制度,以实现高质量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3.引进先进的奖励机制,实现人性化的企业薪酬管理体系。企业建立规范的奖励机制是薪酬福利管理体系的重要指导规范。因此,公司要积极引进奖励机制,并真正实现人性化的薪酬福利管理。企业要法定薪酬以及公司内部非固定福利有效融合在一起,从而增强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以便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才能。

4.确保薪酬福利激励具有持久性。很多中小企业的薪酬福利激励制度都有短期、不稳定的特点。这种情况会导致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情绪容易跟随短期薪酬福利制度而变化,从而出现短期积极现象。总而言之,企业实施薪酬激励制度只具有短期效果。短期内的薪酬福利制度可以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但长期下去,员工的积极性被消弱,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要想避免企业短期薪酬福利激励制度,应改变传统激励体制,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措施。相关部门也要认真落实,确保企业员工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积极工作,最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5.构建充满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企业的薪酬福利激励作用影响着社会劳动力市场环境。因此,企业要基于劳务市场的供需情况以及劳动力市场的价格,对企业的薪酬福利制度进行针对性的构建。具体体现在,一旦劳务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时,企业应提高薪酬福利水平,从而更好的吸引人才;当劳务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时,企业应降低用工成本以及企业薪资水平。只有企业的薪酬福利价格超过市场价格时,才有可能吸引到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否则就会造成企业自身人才的流失。因此,构建充满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也是保障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综上所述,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人才的竞争变得越来越重要,企业的薪酬福利管理体系也成为了影响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本文基于企业薪酬福利激励机制在人才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些有效解决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问题的创新策略,从而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作创造力以及主动性。企业制定科学、规范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同时也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进而增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作者:杨阳 单位: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