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8 04:11:37

文广新局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为了适应全面建设“三地一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在全县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现将今年以来的行政执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安排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始终把行政执法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考核体系,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工作安排,与相关单位、股室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工作任务分解至相关单位、股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加大执法力度,狠抓违法监督

(一)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我局各项执法活动均能严格按照我局权责清单和法定程序开展,今年以来,及时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更换、补发,并按要求完成了年度审验,确保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2018年1月至今,我局共查办行政执法案件1件,无重大执法案件。

(二)坚强行政检查。

年初以来,我局联合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对全县文化市场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检查3次,日常检查48次,共出动人员121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30家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三)严格行政处罚行为。

为切实保障行政处罚工作的合法性,我局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对重大行政处罚在征求县政府法制部门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意见后,再经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执行,并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避免了乱罚款、乱收费等行为。三是认真开展许可事项办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在相关资料齐全的基础上尽可能缩减办事流程和时限。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虽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方面创新性不够,普法宣传教育效果不佳。二是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观念和政治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充分发挥行政职能作用,务实创新,狠抓落实,有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