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30 06:13:00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在县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各单位、各部门及包村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试点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为总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政府引导、群众为主,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以实施“三清八改五普及”为重要内容,以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为目标,以发展经济,富裕农民为中心,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一年来,圆满完成了各项整治工作任务,试点村村容、村貌有了彻底改变,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有了显著提高,取得了上级组织和人民群众两个满意。

一、基本情况

新农村建设点分别位于于清塘村和大溪畈村,地理位置优越,是棉花、油菜的高产区之一,09年新点共有农户76户,358人,群众基础比较好,经济条件也比较宽裕,人均收入达4800元左右,主要来自农业生产、外出打工及在外做生意。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及早布署,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乡立即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和全体乡村干部会,认真贯彻会议要求、传达和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随即展开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申报工作。在确定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后,乡领导及时召开试点村群众会,深入到广大党员群众家中,听取他们的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以及对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并建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把思想好、作风扎实、工作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吸收到理事会当中来,帮助和指导理事会做好内部分工,按照他们的素质能力及熟悉情况,分为改路、改水等几个工作小组,并分别指定一名理事会成员为牵头人,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了思想意识到位、人员组织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快速开展。

2、加大宣传,积极引导,狠抓落实,保障试点村各项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在新农村建设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注重宣传导向作用,把政策宣传当作工作重点中的首要问题之一。通过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县对新农村建设有关政策,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心里明白、目标清楚、干起活来更加有劲。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各村已经全面完成村庄主干道及到户支路的路面硬化总长达6920余米,实现了100%改厕、改水、改路,对村庄周围和百姓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整治,对有线电视、电话及电线的线路进行了规范管理。全面普及了有线电视和电话,各新农村建设点使用沼气户数均达到50%以上,太阳能用户也达到了15户以上,在村庄周围、房前屋后栽种桔树、梨树、桂花树等果树;在路边及村庄空地和房屋间隙栽种了樟树、棕树、小黄杨等各种绿化树和绿化苗,共计5200余株,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积极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各新农村建设点均修建了垃圾池和垃圾屋,建立了统一的综合垃圾处理系统。以农户和保洁员为两大主体,完成垃圾的分类和清运工作。

为了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注重长效机制建立,结合试点村实际,制定了《理事会管理制度》、《新农村保洁员岗位职责》、《卫生管理制度》、《新农村建设点“门前三包”责任制》、《村规民约》等制度,制订了未来村庄建设规划图和产业发展规划,创建了新农村建设保洁协会等,有利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向深层发展。今后,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规划、促农增收工作上,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要求,逐步将各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得更加富裕、和谐。

3、科学整合,注重实效,发展产业,成立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

我乡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战略,积极落实上级相关精神的要求,分别成立了大溪畈村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清塘村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三个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积极入社,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乡这三个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相继建立和完善了合作社章程以及投资制度、股东制度、成员制度、财务制度和分配制度,紧紧围绕棉花种植这个主题,采取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科学分配的方式,促进了我乡新农村点棉花种植产业的规模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发展,使我乡新农村点的棉花种植模式由原始松散粗放型向现代规模效益型的转变。

三、工作体会。

今年新农村建设点,均是非常普通的村庄,没有什么特色产业。村容整体、民房建筑比较杂乱,柴草乱堆,污水横流,家禽散养现象依然时有发生。村民的经济情况,差异也比较大。村里的房屋有新有旧,好的楼房盖的比较阔气,破旧的还是土屋。散漫,平静,基本是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和与广大党员群众深入了解和互相交流中,总的来说,在思想认识、资金投入、村级规划、产业发展、农村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问题上,得到了统一,但是如何去改革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的理清思路和方向,同时我们也体会到,虽然党的政策好,但是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和现实环境的影响,尽管我们的工作非常努力,老百姓参与的热情也很高,很多工作实施起来了还是有一定困难,甚至在短期内有的可能一时难以解决,需要今后一段时间去努力。

四、几点建议以及今后的发展

1、继续加大宣传,同时加强交流。全乡上下要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增强新农村建设的影响力、号召力,同时在工作中注重与外面的交流与学习,通过组织试点村群众去其他地方学习与交流,能相互的促进,取长补短,共同的提高与进步。

2、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一是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二是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建设新农村,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才是主人,群众的作用发挥好了,新农村建设才能搞得好。

3、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一是村级规划占用村民宅基地及其他土地的补偿问题;二是新农村建设农民筹资及出工出力机制及其管理办法,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建后的管理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通过实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并付诸实施,使乡村便于掌握和操作。

4、承认差别,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由于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平衡,农民富裕程度不平衡以及村民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多样性,决定了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发展上有快一些的、有慢一些的。因此,在时间要求上不应强求一致,在形式和内容上也应有所区别,在检查验收上不能把基础好的同基础差的村用一把尺子去衡量,而应主要看进步、重发展、看变化,有多少钱办多大事。

5、注重在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的基础上,侧重抓好农业产业化规划,引导农民增收致富。

6、协调发展农村教育、卫生事业。新农村更需要新农民,提高农民的素质需要长期过程,现时农村卫生事业急需加强建设。

7、拉动农村经济,留住农村人才。应抓住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发展农村经济;想方设法吸引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并留住现有人才创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