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反腐倡廉建设报告

时间:2022-08-24 03:52:11

文广新局反腐倡廉建设报告

近年来,区文广新局党组以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三项举措确保清正廉洁,取得了优异成绩,自2014年来,全局没有发生腐败现象,没有一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规受到党纪国法处理,促进了文化广播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项举措:认真努力学习,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识。近年来,我国廉政形势严峻。党的十八大报告第十二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用整整一个小节阐述“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党风廉政建设提到空前重要的位置。就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的警示。提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既要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加大办案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区文广新局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大、和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讲话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识,决心以实际行动搞好反腐倡廉工作,防范因腐败发生苏共亡党苏联亡国那样的惨剧,确保我国社会主义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第二项举措:健全机制体制,筑牢反腐倡廉长城。区文广新局党组一是充分履行“两个责任”,党组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纪委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展。二是严格实行“一岗双责”,按照“层层有责,人人有责”的工作思路,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原则,明确每个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既全面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又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展。谁管辖范围出现腐败问题,拿谁是问。三是落实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制度,局党组书记不直接分管财务、组织人事、物资采购和资产处置、工程建设项目等事务;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项目建设,都必须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实行投票表决;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局党组书记对集体讨论决策的事项不事先定调子,不事先表态。

第三举措,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防范腐败的免疫力。区文广新局党组每年都要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给党员干部打预防针,增强党员干部防范腐败的免疫力。一是让每个党员干部知道,、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腐败分子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严重扭曲,造成私欲膨胀,利用职权贪污受贿、徇私枉法,干出了一件件触目惊心犯罪大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最后失去了自由,毁灭了自己,毁灭了前程,毁灭了家庭,走上人生不归路。二是让每个党员干部懂得,腐败分子走到这一步,主要原因在于平时学习不认真,不接受党的教育,不加强自我改造,背弃了廉洁自律的从政准则,背弃了权为民所用的为官道德,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进而产生一系列腐败行为,比如有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手大脚、挥霍浪费,有的弄虚作假、好大喜功、追求排场、阿谀奉迎,有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侵占公物、生活腐化,以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三是让每个党员干部学会算账,算算遵纪守法、杜绝违法乱纪给自己带来职业稳定、家庭平安、人格尊严的幸福;算算违法乱纪、徇私枉法给自己造成失去工作、失去自由、毁灭前程、毁灭家庭的痛苦;使每个党员干部心灵上受到极大震动,思想上受到深刻洗涤,痛恨腐败分子违法乱纪,走上人生不归路,增强防范腐败的免疫力,珍惜自己的岗位,珍惜自己的前程,决心遵纪守法,杜绝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确保清正廉洁。

区文广新局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三项举措确保清正廉洁,取得优异成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发展。在此基础上,区文广新局党组决心“百尺竿头更上一步”,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迎接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