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31 03:46:00

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自查报告

严格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要求,党委中心组全面贯彻党的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学习型队伍,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在提升素质、推进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真正达到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强班子”目的为三个加快”和枢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报送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扎实打牢理论基础,坚持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以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年来,局中心组理论学习,个人自学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同时,重点集中抓了八个方面的理论学习:

研究解决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以及年中央、省委、市委1号文件,二是学习贯彻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在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目标任务。

进一步理清全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三是学习全国、省“两会”和省厅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及全国和全省、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全年工作任务。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教育大家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四是学习贯彻中纪委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以及全省、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自觉遵守执行廉洁从政行为行为规范中的八个禁止”正确处理好与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关系,着力解决好涉地、涉矿方面的突出问题。

自觉划清“四个界限”把党的政治思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五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六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报专题研讨班精神。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七是学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奋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八是学习贯彻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学用一致原则。

局坚持理论学习“要精、要管用”原则,学习中。集中学习采取学习原著原文、理论讲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观看专题片、参观考察等形式,努力使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学习丰富扎实、生动活泼、富有实效。

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一是增强学以致用。深化学习中坚定信念、提高素质、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动力、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党委中心组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时,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参学率达到95%以上,并做到学习笔记清晰完整,讨论发言积极踊跃。每年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不少于110学时,平时要坚持自学,认真研读中心组学习秘书提供的书刊和《中心组学习导读》推荐的文章,做好自学笔记。中心组成员和党员要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安排好自学,把读(书本、文件等)听(专家辅导等)看(网络教学、电教片、手机短信等)走(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等)说(重点发言、集体讨论、政策理论宣讲等)写(心得体会、调研文章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为了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相结合,二是中心组理论学习中注意把握“三个关键”做到四个结合”即在学习内容上关键在于把握精髓;学习方法上关键在于注重实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关键在于探索和创新。坚持理论学习与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相结合。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放意识;坚持理论学习与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决策相结合,提高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的能力;坚持理论学习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着眼于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着眼于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理论,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建立在科学理论和正确决策的基础上。

加强调查研究,四是围绕全年中心工作。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深入学习调研中获得真知灼见,作出科学判断,形成正确思路,推动工作落实。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含党外副局长)全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正科级党员干部不少于30天,做好调研的详细记录,说明调研时间、地点、内容、成果等,全年在公开或内部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通过开展调研活动,深入研究回答我市国土资源目标任务保障“三个加快”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进一步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促进保重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红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五是认真执行《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雅委办[]36号)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心组成员要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学习中把握规律、探求真理,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形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

三、确保学习务求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积极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推进干部思想解放,更新观念,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实现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使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由局党委办公室和局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承办党委中心组和党员理论学习的计划安排、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等日常工作。形成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登全为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

二)保障学习资料

调剂经费2万多元为中心学习组成员订阅了等党报和等学习杂志,工作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统一制发了学习笔记本,做到理论学习资料有保证。同时,干部培训、外出考察、集中学习等活动中,也保证经费的落实,确保了学习活动严格按照年度计划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