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证后监管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4 03:58:20

工业产品证后监管调研报告

一、发现的问题

(一)开展证后监管工作涉及面广,检查的内容较多,存在人手不够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发证产品全部下放后,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二)企业相关质量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管理人员和检验工作人员的培训很少,导致质量管理工作滞后。

(三)部分获证企业质量保证能力达不到要求。一些企业进货台帐不健全、原辅材料进货检验验证不到位;检验检测设备不齐全、超期未检定问题突出,出厂检验不规范,有的企业甚至未开展出厂检验。

(四)一些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一些企业实验室管理混乱,原始检验记录、样品管理、仪器设备管理不到位;检验人员对相关标准、检验方法和仪器设备不熟悉、不熟练;出厂产品的标识标注存在问题,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标准、强制性认证标识标注不规范、甚至不标注。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结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有关要求,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进一步加强分类监管和动态监管措施。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保持发证条件的情况,严格原辅材料进货检验验证、生产过程检验、成品出厂检验,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严肃查处无证生产、偷工减料、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加强获证企业动态监管,认真落实日常巡查制度。

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督促微小企业完善检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改善检验室环境条件,加强检验人员培训,提高检验能力。增强企业负责人质量意识,持续提高质量管理能力、按标准组织生产能力、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能力和检验检测能力,推动企业质量提升,提高核心竞争力。

三是严格整改不合格项。督促企业认真整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企业达不到发证条件的,约谈企业负责人,问题严重的责令停产整顿,直至达到发证条件,企业拒不整改的,依法严肃处理。对未落实证后监管职责且企业问题较多的,约谈相关负责人和具体监管人员,督促其认真落实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