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区人才现状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3 02:39:00

工业区人才现状调查报告

为全面掌握园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的规模、层次、结构、分布等情况,对园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统计和分析。

一、园区工业企业人才现状

截止2009年5月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家,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共计173人、均为汉族,其中中共党员的有57人、占总数的32.9%,团员23人,占总数13.2%女性的有14人、占总数的8.1%;高级职称的有4人、占总数的2.3%,中级职称的12人、占总数的6.9%,初级职称的51人、占总数的29.5%;大学以上学历的有9人、占总数的5.2%,大专学历的有44人、占总数的25.4%。

二、园区工业企业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受教育程度较低,目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中,中专及中专以下学历仍占69.4%,与工业企业未来发展的需求相比,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总量明显不足。大学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只有9人,平均一个企业只有0.3人,尤其是一些关键岗位的高技能人才非常短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2、人才总量不足,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统计,专业技术人才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加工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是层级结构不合理,初级人才不多,中高级人才少;二是专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建设需要的适用型人才短缺,如工业自动化,企业技术改造等;三是人才分布不合理,基层特别是企业生产一线人才缺乏,传统的加工制造业人才较多,信息、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人才不足,一些大中专院的毕业生录用到企业后,不愿到生产一线去锻炼。

3、部分企业“家族式”管理模式仍占一定的比重,人才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在园区一部分企业中还存在家族亲属或朋友独揽企业人、财、物大权,不同程度地存在“家族式”人才管理的问题。缺乏“人才兴企”的意识,不愿花大力气,花大投入引进现代管理知识和专门技能的人才。有的企业还存在有对外来人才不信任、不重用、不培养、排拆外来人才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才不能才尽其用,用当真才。

4、企业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人才队伍难稳定。一是人才引进难。新增毕业生则多数把报考公务员、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或大中城市作为就业首选,企业也不愿到人才招聘会上设摊招聘,一些本地籍的高校毕业生也绝大多数流向外地或在家待业。二是企业吸纳人才能力较差,大多数企业对吸纳的人才只给工资,不负责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的以高薪取代,使人才未能解除后顾之忧,从而影响了人才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究其原因:

1、为人才服务的意识不够强。

一方面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调控和宏观管理未完全到位,人才政策不够系统完备,人才管理工作尚未形成合力,为人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人才市场建设不够规范、人才中介组织较少。

2、尊重人才的大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全社会还未形成关心人才,爱护人才,依法管理人才的社会风气,尤其是受传统观念和平均主义的影响,“高级人才高薪酬”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三、加快园区工业企业人才队伍的对策建议

1、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才就业观。随着大中专学校扩招,一方面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企业人才需求旺盛,引进困难,这主要是长期传统的就业观念没有得到充分的转变。因此,必须加强宣传,进一步引导各类人才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新业、创业,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为他们提供实践的舞台,增强实干能力,从而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

2、大力加强企业人才的培养工作。企业人才工作是整个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要充分认识做好企业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把企业人才发展规划纳入整个人才发展规划中,加大对企业各种人才的培养工作。⑴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为企业家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对现有企业家要分期分批进行培训,以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和科学领导管理能力,使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成长。⑵加强企业各种人才的培训。继续举办各种培训班,抓好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特别是现代管理知识的培训;抓好各种技术技能人才的培训,提升技能人员技术操作水平,以提高企业人才素质,使高中级人才所占比重快速提高。

3、努力营造成良好的用人环境。首先,各类企业要依法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规定,由劳动人事部门对企业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进行合同签证,使劳动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其次,完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及福利待遇,严格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并按国家规定的比例按期缴纳社会保险费,以保证职工在退休、下岗、生病、意外伤害、劳动伤残时能获得养老金和必要的补贴。第三,大力推行非公有制经济,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改善职工的住房条件。进一步完善政府为企业人才的服务功能。劳动人事等有关部门要做好为企业组织的人才派遣、人事工作,为新企业工作的各类人才提供档案保管、转正定级、职称评定、计算工龄、保留身份等各项服务,以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要继续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人才申报各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在评审中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注重工作业绩和科研能力,为企业人才申报相应技术职务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