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综合办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20 08:56:59

邮政综合办经验交流

我自2013年元月份到综合办公室工作以来,受到领导的关心与指导,同事的关心与帮助及自己不断努力学习,工作也由原来摸不着头脑逐渐到清晰有条。综合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是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日常工作以人、财、物、事为主,具有企业与社会、员工与企业、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等多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涉及到的面较广,也可说比较杂、繁、重等特点。

一、创新思路、职责到位

黄桢局长工作理念中提出“思想领先”,思想决定行为,首先要思想意识到位了才能有行为结果,想不到不可能做到好,所以,要做好工作就必须有正确的思想。作为一名中层管理工作人员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只有思想到位了行为才能正确。明确自己的职责,通俗的说就是要知道“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职责可为理解为权利或责任,我对职责的理解为职是指职务,责是指责任,有了职务就有了责任,没有责任哪来的职务,所以我更认同职责是一种责任。

今年以来,因企业发展需要,我局陆续招聘了两批员工,综合办严格遵守人员招聘程序,对应聘人员进行审查各项报名材料,并组织考试、面试、培训、实习等工作,我局新招聘员工29名,解决了生产岗位人员紧缺的问题。随着企业的发展及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综合办及时完善了“网点基础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了企业今后发展有力,建立了企业人才储备库,把有文化知识,有工作能力,有培养前景,有管理能力的员工列入人才储备库。针对近年来新员工较多,业务素质较底现状,制定了员工学习培训提升方案,并对各专业部门提出了培训内容及课时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综合业务水平及服务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严格要求,精细管理

有人说“管理是一门科学、是艺术”,管理工作归根到底还是管人,作为综合办公室职责之一就是人事管理,我不懂科学,更不懂艺术,但我认为管理人员要以员工、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管理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情理”的管理原则。

管理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部门管理人员,能够自觉遵守企业一切规章制度,坚守岗位职责,做到以身作则,在工作中执行好规章制度,对全局员工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以制度为准则。在人员招聘中严格执行人员招聘制度,不徇私舞弊,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执行严格不报名,保证所招聘人员的综合素质。在每年人员轮岗、人事变动工作中,严格遵守金融从业人员岗位轮换制度,执行人员变动制度,做到没有决定不乱讲,没有下文不乱说,做到顾全大局,服从领导,按章办事。在管理工作中注重细致,如日常工作中时常也会出现员工对企业制度的一些不理解,员工存在思想情绪等现象,在人员调整或变动中有的员工想到离家近的网点,有的又想到自己熟悉的环境工作,但企业不可能满足所有员工的需求,每当这时,我都会耐心的与员工沟通,向员工解释企业的规章制度,尽量不让员工带着情绪工作,得到员工的理解与支持。

三、真诚服务、支撑到位

“为人民服务”是邮政企业的服务宗旨,作为邮政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就是为“为企业服务、为员工服务”,本人认为管理工作也是服务工作,也就是说在岗位职责范围内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具体的说就是做应该、正确、好事。为企业发展尽职尽责,为员工争取合规利益,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帮助员工健康成长与发展,解决员工与企业发展存在的分歧,达到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的共同目标。

今年以来,为了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做好支撑服务工作,综合办认真组织好各项会议,召开了支局所长会议5次,各类座谈会4次,组织开展了全局营业人员技能大赛,做好了员工技能鉴定工作,确保员工技能鉴定通过率达98%。组织开展各项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及时为员工办理各项社会福利,保障员工及时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今年陆续为员工办理了职工医疗保险、大病险、工伤险、生育险等。注重离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了解掌握老同志生活情况,对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开展了慰问工作,让离退休职工享受到企业的温暖,感受到领导的关爱。

四、以身作则、带好团队

综合办各项工作在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有序开展,全体人员能够各负其职,出色的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县局下达的各项任务中起到带头作用,对于阶段性业务发展及营销任务,综合办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每次都能完成团队计划,作为综合办主任,本着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自身作好带头、表率作用,对于营销能力差的人员实行帮扶政策,能力强的帮助营业能力差的员工,使团队整体任务得到全面完成。

今后,我要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使综合办公室更好地发挥后台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综合办公室职能作用,更好的为领导宏观决策当好参谋。以上是本人今年的工作情况,如有不对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