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项目质量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9 05:53:00

审计项目质量经验交流

近年来,县审计局对重大、重要的审计项目采取集中讨论、领导跟进、观摩学习、汇报分析等方法,集思广益,取他山之石以攻玉,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审计项目质量,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效。

一是集中讨论法。审前采取“集体讨论审计方案”方法,由全体局领导、审计组成员、以前年度主审过该项目的审计人员和其他审计业务骨干共同参与,集体讨论、确定审计实施方案,变审计组“个体”为审计局“全体”,群策群力发挥集体的力量。如村级财务管理状况审计调查项目,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按照比较全面、充分、可行的方案进行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被评为省优项目。

二是领导跟进法。采取分管领导跟进审计项目方法,随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帮助审计组把握审计重点和主攻方向,抽审取证资料,甚至直接参与审计实施。如今年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调查项目,局领导与审计组一起确定了延伸审计调查的重点部门、乡镇和项目、资金,并直接参加3乡镇15个行政村的延伸审计,经过审计组充分取证和多次汇总讨论,发现了违规违纪问题的疑点和相关线索。

三是观摩学习法。审中采取观摩学习方法,经常学习、借鉴审计经验和一些行业监督部门行之有效的检查方式方法,使审计实施事半功倍。如公立医院审计中需要涉及审查药品和医疗等收费情况,就先后到发改局收费、物价检查等科室观摩、取经,学习收费检查经验;在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借鉴以前审计方法,利用计算机审计将民政与社保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发现了社保管理漏洞。

四是汇报分析法。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采取至少开展一次审计情况汇报分析方法,在审计组汇报前期审计实施情况,包括审计进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下步工作思路的基础上,由局领导和其他审计业务骨干共同“会诊”,经过充分讨论、分析,明了审计发现的疑点和线索,明确后续的工作要求和审计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