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生物课程设计

时间:2022-09-29 03:58:00

认识生物课程设计

复习目标

①知识目标:进一步掌握本章的知识框架和各个知识点以及知识之间的联系。

②能力目标:进一步了解科学探究的常用方法(观察与思考,调查和技能训练),了解亲自进行科学探究是学习生物学的重要方法,初步学会做调查记录,并能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践,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并在大自然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

③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生物具有一系列的生命特征,进一步加强学生爱护生物、保护生物的基本素养的培养,鼓励他们关注周围生物的生存状况,增强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情感,更加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难点和重点

重点:①与学生一起复习,主要是让学生学会从生活中获取知识,在实践中获得能力,因此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是本节课的重点;

②学生能够举例说明生物具有的共同特征。增强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情感。

难点: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课前准备

学生:准备好调查表格(有条件的可带照相机,放大镜等)。

教师:帮助学生分组并查找相关资料:了解一些生物适于环境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