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资本市场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7 05:11:33

深化资本市场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全省推进企业加快上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关于深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金监资〔2021〕4号)文件要求,加快推动我县资本市场发展工作,加强企业上市挂牌梯队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政府引导、企业自愿、政策扶持”的工作原则,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一批”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的工作机制,强化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完善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我县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着力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全县新增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企业2家以上;新增进入市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3家以上;新增进入县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3家以上。

三、推进举措

(一)建立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对持续经营2年以上、主营业务突出、拥有自主研发、领先技术等优势的企业,由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推荐报送或由企业自行申报。在此基础上,筛选一批符合上市挂牌条件的企业列入我县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由县政府办专人负责,对库内企业实行动态更新管理。

(二)完善金融服务对接机制。县政府办要加强与证券公司、银行及相关中介机构的联系,为入库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引导银行为入库企业制定综合融资方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鼓励专业性强、诚信度高的优秀中介机构认领入库企业,一对一提供专业服务,提高我县企业上市、挂牌的成功率。

(三)加强企业上市挂牌培训辅导工作。县政府办要积极利用培训会、新闻媒体等多形式、多途径宣传企业上市挂牌有关知识;要定期深入企业,宣讲上市挂牌政策法规,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提高企业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认识,增强上市挂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积极开展企业上市挂牌业务培训,为企业融资决策提供帮助,组织已上市挂牌企业进行经验交流,通过典型示范,激励后备企业加快与资本市场对接。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县深化资本市场工程工作领导组,主要负责全县企业上市、挂牌等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制定等,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企业上市工作汇报,研判工作进展,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办要加强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直通车式、定制式办法,及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挂牌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发改、工科、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商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环保、税务等有关部门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企业上市挂牌中需申请出具合规性证明函件或办理相关手续的,要及时予以办理;涉及多部门审批的,实行特事特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三)落实奖补资金。县财政每年在预算内安排企业上市挂牌奖励专项资金,按照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和额度,在省市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县级继续给予支持,减轻企业上市、挂牌的负担,増强企业上市、挂牌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