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疫情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1 09:32:23

民政局疫情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按照《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正处于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防范的特殊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坚决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隐患事故的职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坚决不能因为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而影响疫情防控的工作大局。

二、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坚持预防为主,把风险排查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安全治理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精准排查、精准治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事故。疫情期间,各单位要规范存放和使用酒精等消毒用品,设立专人负责制。在使用酒精消毒的过程中,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方式,应采取擦拭方法进行消毒,且在消毒过程中避免撒漏,严防因违规使用酒精消毒而导致的火灾事故。各单位要重点排查烧煤、烧柴、烧气、使用太阳能等环节的不安全行为,坚决杜绝非法安装和使用锅炉、电暖器、红外辐射取暖器等设备,严禁使用不合格的劣质电器产品,整治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等问题。

三、确保高效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交接班记录,坚决杜绝擅离职守、无人值班等现象。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如发现重大问题或遇到突发重大情况,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处理解决并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