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治重大疾病突发事件防控方案

时间:2022-06-04 09:15:28

关于防治重大疾病突发事件防控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对病毒感染的肺炎重大疾病突发的重要指示和总理的批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刻领会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情怀,特制定我局的防治重大疾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局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应急小组,小组成员由分管领导、市场管理科、产业发展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公共服务科、文化遗产科组成。

主要职责:

1、组织协调行业职能,对分管的旅行社、旅游景点、歌厅、网吧、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开放场所不定时进行检查督查,严控外来人员登记。

2、各个人员密集的开放场所制定相应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措施。

3、强化值班值宿,每天安排领导带班,同时加派业务骨干,有突发情况,能在第一时间有效上报解决。

4、做好兄弟单位的协调沟通,及时互通有无,加强联系,能在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做到不扩散,稳控制。

二、应对方式

1、从现在开始,各分管领导带领分管人员马上深入一线,及时调度,广泛宣传,避免人员情绪恐慌,做到心中有数,台账明细,登记信息真实,处理方式透明,让群众有事心不慌,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2、对封闭场所进行管控,例如图书馆即日起闭馆,主要为了强化对青少年和老年人身体情况弱的管控。

3、联系相关部门对体育馆、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进行消毒处理。

4、市场管理科对全市各个旅游景点进行监管,在不影响旅游工作的情况下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备查。

5、市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市的娱乐场所进行不公开检查,主要针对外来人员,尤其是武汉人员的登记检查,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三、建立报告制度和值班制度

1、每天值班领导负责调度各个场所的检查情况,同时调取相关负责检查同志的情况,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如遇突发事件,严禁缓报、瞒报和漏报。

2、值班领导如遇突发事件,严禁私自和传播信息,第一时间向市防治重大疾病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汇报,做到全市一盘棋。

3、各个开放场所准备好消毒用品和应急用品,以防重大突发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