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4 09:11:47

文旅局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滋生,不断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提升文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根据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四中全会精神,以爱护干部、保护干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通过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岗位权力监督制约,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落实到岗、到人,为我市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和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增强我市文旅系统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其他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有效识别履行岗位职责各个环节可能形成的廉政风险,并从教育、制度、监督入手,积极探索预防岗位廉政风险的途径,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防范模式和处置措施,有效控制和及时化解岗位廉政风险。

三、实施范围

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范围为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干部职工。

四、工作措施

1、制定方案,广泛宣传。认真传达上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把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结合文旅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宣传。

2、成立机构,健全组织。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廉政风险防控的日常工作。

3、查找廉政风险点。围绕规范权力运行,通过自己找、群众提,相互帮、领导点、组织审等方式,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内外结合等方式,分岗位、部门和单位三个层面,全面排查出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查找中分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其他岗位三个层次。在此基础上,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按照“高”、“中”、“低”三个风险级别,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逐一评估,确定其风险等级,并对划分标准作出说明。

4、公示廉政风险点。对查找出的各类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点目录,采取一定的形式进行公示,接受单位内部和社会的监督。

5、制定防控措施。制定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重点在行政给付、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要建立健全党组审批等方面的裁量权基准制度,综合酌定裁量因素,科学合理划分裁量阶次,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同时,要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的风险防控措施,即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要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规范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制定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登记一览表,对廉政风险点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6、处置纠正问题。对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进行处置,切实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入调查,针对确实违害群众利益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要切实落实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局领导班子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带头查找岗位风险点,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的重要举措,要全面掌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增强风险意识,克服畏难和抵触情绪,树立“人人都有风险点,个个岗位都有风险点”的意识,为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突出重点,统筹协调。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文广旅业务工作流程,与加强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各种形式公开、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切实加大对人权、财权、物权、审批许可权等权力相对集中岗位的排查防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并按照权力制衡理念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把个人的岗位风险降到最低,上下结合立足于发挥整体效应,以达到提升预防效果的目的。

4、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强化督促检查,在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上求实效,坚决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把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和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筑起抵御廉政风险的牢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