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例行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2 08:39:59

旅游行业例行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其他例行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时间

每季度一次,法定节假日、重要会议前夕重点督查(抽查)。具体时间以电话通知为准。

二、检查方式

采取重点抽查和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行业例行检查。以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提问等方法进行,以实地查看为主。

三、检查范围

(一)A级景区:

(二)星级酒店:

(三)星级农家乐:

(四)旅行社:

四、检查组成员

组长:

副组长:

成员:由县旅游局质监所、业务科、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必要时,邀请县安监局、消防大队、环保局、质监局、物价局、食药局、民宗委相关工作人员支持配合,共同组成检查组。

五、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景区、农家乐主要检查内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情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包括消防安全设施配备、消防通道设置、指示标识设立、消防值班巡查人员在岗、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安全防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设立游泳场馆的旅游企业馆内安全管理、安全标识设立情况;旅游客运车辆安全管理情况等。

酒店(宾馆)主要检查内容:消防系统配备,包括烟感、喷淋、燃气自动报警,消防栓、灭火器配备,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识设置,消防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用电、用气设施设备安全等。

旅行社主要检查内容:旅行社租(使)用车辆、责任险投保、导游和领队等人员的安全培训情况等。

(二)食品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服务人员培训,操作间内外环境卫生,厨房用具、刀、案板生熟分开,主副食品的采购、加工、储藏保鲜等卫生状况,用电、用气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等。

(三)质量等级创建:对照A级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质量等级创建评分细则,检查景区、饭店、农家乐各项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情况。重点检查质量等级创建(复核)工作开展、档案准备情况,包括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系统、旅游厕所、信息咨询、导游讲解、人性化服务、餐饮住宿、安全设施及制度落实等方面。

(四)落实旅游政策:重点检查旅游景区门票、区间车、停车、商品等服务价格明码标价情况,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人以及“敬老文明号”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

(五)维稳值班:重点检查企业干部职工值班、带班制度安排落实,安全生产事故专报制度执行,以及定期巡逻排查安全隐患情况。

(六)环境保护:重点检查企业厕所污水、餐饮污水排放达标,固体垃圾分类处理,环评手续办理,在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等。

(七)用语用字规范:重点检查旅游企业题词字体、各类标识牌、宣传广告牌等用语用字规范情况,导服人员、工作人员用语规范情况等。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行业例行检查工作,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推进旅游开发提速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县旅游部门的工作安排,认真落实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改进作风,严格执法。县旅游行业检查组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改进作风,公正执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清理安全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企业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帮助、督促企业抓好整改工作。检查结束后,要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汇总形成检查通报,下发各旅游企业。

(三)及时整改,务求实效。各旅游企业要根据检查组下发的整改通知书和工作通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和各类问题,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