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发展创新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10-19 08:58:26

城管局发展创新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为巩固我局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我县城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开展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和县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优化政务环境,促进城市管理与文明执法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力争使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进,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明显改观,努力为我县推进“五化三统一”,实现“四大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体

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审批项目效率,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制度,有效缩短项目的审批时限。对纳入“绿色通道”实施范围的项目,严格执行统一受理、项目代办、限时办结和办结告知制,确保执行到位。(牵头单位:城管监察大队,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

(二)围绕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巩固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在解决城管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上打硬仗、求突破。落实市容环境秩序责任制,将加强平时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夜市排档等严重影响市容现象的整治力度,确保主次道路市容整洁,秩序良好。二是在户外广告的整治和规范上打硬仗、求突破。科学规划好户外广告设置,大力整治非法户外广告设施,使我县户外广告的设置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上打硬仗、求突破。从源头抓起,加大力度,规范管理,坚决制止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四是在整治违章建筑上打硬仗、求突破。实施对违章建筑的源头控制,实行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日常巡查,坚决遏制违章乱搭乱建行为的滋生和蔓延。(牵头单位:城管监察大队,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

(三)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城市管理的要求,坚持“建管同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形成有利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城乡规划区内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违法建设的监督管理和查处工作,形成完善的行政检查、行政纠正和行政责任追究机制,切实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继续做好新农村建设点的帮扶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推进力度。(牵头单位:局办公室,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

(四)围绕推进文明执法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严格管理和文明执法。一是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大力纠正高高在上、作风飘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力争基层和群众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二是严肃纪律、政令畅通,大力纠正和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拖沓、自由散漫、说多做少、制度不落实等不良倾向,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有明显提升。三是严格管理、规范行为,大力纠正执法不公、不力、不到位以及执法粗暴、以权谋私等问题,城管队伍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四是增进团结、加强协作,大力纠正团队意识缺失,协作精神不强,各行其是的不良风气,团结共事、协调合作的能力明显提升。(牵头单位:局法制股,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

(五)围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着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信誉最好、创业最佳、回报最快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内设机构测评活动,注重评议结果运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完善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严格兑现各项规定和服务承诺,督促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机关效能,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和完善投诉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和效能问责机制,着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牵头单位:局督查股,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

四、工作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25日-3月10日)

组织学习省、市、县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召开全局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对我局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的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下发《县城管执法局开展发展创新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于2012年3月30日前将方案报局督查股。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1日-10月31日)

按照方案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各单位要对各项具体工作联系实际在3月底前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措施。各有关责任股室和各单位要落实责任人员、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具体时限,抓好各项任务的分解、监督与具体实施,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

各单位要以五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与局2012年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制定量化、便于操作的科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严格考评。认真总结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先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局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督查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把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效能投诉等手段,发现并解决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设立投诉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受理群众的诉求与意见。对各种渠道反映的投诉与意见,一经核实,一律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认真总结,广泛宣传。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及时宣传活动中我局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认真总结,及时将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提高,上升到制度层面,从而形成的长效机制。

第二篇

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决定在全县上下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这是县委根据我县发展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目的就是要通过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创新破难、真抓实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共同谋划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下面,结合我个人的工作实际,就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谈几点肤浅的认识和体会。

1.观念再造,思想再解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是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的动力,也是我们克难而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最为可靠的保证。城管执法工作要发展、要提升,就是要去除旧观念、旧框框,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前提,以依法、有效为原则,以为民、利民为思路,以解决问题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把握城管执法工作的规律,真正树立起敢想、敢为的城管执法新理念。特别是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要多思多想多查、反复研究对策,把思想解放出来、把干劲解放出来,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彰显魅力。客观来说,我们城管队伍是比较年轻的,整体能力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穿新鞋走老路的情况较多,推陈出新的力度不够。因此,我作为纪检组长,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应尽的责任,凝人心、形共识、强执行、谋发展,解放思想、再造观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切忌口头上解放,行动上不解放;口号上解放,措施上不解放;工作顺利时解放,碰到矛盾困难时不解放;要求别人解放,自已不解放。通过行之有效的载体,把理念树起来,把思想聚起来,把工作沉下去,踏踏实实地为群众谋利、为发展出力。

2.力度加大,工作再深入。崇尚实干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前提,也是我们怎么抓好落实的关键。城市管理是一个动态的、渐进式、螺旋式的推进过程,旧的矛盾克服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旧的难题解决了,新的焦点又会露头。“城管执法工作干得怎么样,靠说是没有用的,到路上走一走、看一看就能知道”,因此,城管执法工作光靠做表面文章是不会有效果的,因此必须做到目标清、任务明、要求高、措施实、效果好。当前,要抓住我县“四城同创”这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既取决于我们理念更新的广度和深度,更取决于狠抓落实的程度和力度。说到底,就看我们敢不敢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就看我们有没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狠劲,一股劲抓住不放的恒心,形成雷厉风行的作风,把目标定在行动上,把精力集中在抓发展上,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尽管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全是借法执法、委托执法、地方土政策,但这些也是我们落实的对象,作为新时期的城管人,最大的任务就是实干、苦干加巧干,少一点争议,多一点实干;少一点阔论,多一点探索;少一点“假创新”,多一点“真落实”;少一点办公室,多一点到现场;少一点推托,多一点落实;深入基层,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3.克难攻坚,创新再强化。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理念不新则思路不清,思路不清则目标不明、措施不力,问题当然常整常在。工作中的难点能否被破解,最能体现出思想解放的程度。没有创新,要想把城管执法事业推上新的发展平台,就是一句空话。因此,一要真正将为民执法、人本管理的理念扎根于心。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第一信号,切实解决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城管执法工作真正服务人民、服务城市。二要研究和谐执法的新举措。要以“社会安定”、“城市安全”、“人民安居”为目标,研究和落实和谐执法的工作措施,扎实、有效、规范地开展工作。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一要正确认识城管执法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实施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有序管理活动。三要落实网格化管理的新措施。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总结城管执法经验,探索城管执法长效措施。目前在城管执法中实践中,推行网格化管理措施就是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制的一项新措施,要真正做到“定人、定时、定路段、定责任、定奖惩”,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四要攻克城管执法工作的难题。对城市管理过程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行业集中管理、业主自律等新的手段和形式进行管理,“取他山之石,攻发展之玉”,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管理经验,少走弯路,加快步伐,努力解决忧民、扰民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

4.要求再高,队伍建设再加强。为政为事在于人。人的因素是根本,离开人谈事就是空话。队伍建设要在大局下思考,怎样致力于培养大家对城管执法事业的感情,调动干事业的激情,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去除按部就班、不思进取的观念,去除安于现状、自我满足的思想,去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走出繁文缛节、形式主义的误区,坚持与时俱进、永不满足、实干创优、拼搏进取的精神,确保城管执法工作能够不断适应城市发展要求,不断创出佳绩,是我们队伍管理职能部门应该深入考虑的课题。根据当前我市城管执法队伍现状,我们应当从业务知识培训的实效性上入手,使干部队员适应岗位;从培养干部上入手,夯实骨干人员的中坚力量;从考核奖惩、规范化管理等制度完善上入手,增强队伍的执行力;从扎实纪律作风上入手,树立队伍的新形象;在队伍管理上抓合力,致力于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同时针对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我们要认清现状,开拓思路,向提高素质要人力,向规范管理要人力,向创新方法要人力,实现人力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我们要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框框、打开枷锁,总的来说就是要破除“三个观念”,即:破除消极畏难的思想观念,确立时不我待,迎难而上的赶超意识;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确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破除患得患失的思想观念,确立改革创新的责任意识。强化“四种意识”,即: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全局上下一盘棋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服务也是生产力理念;强化法制意识,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勇于任事理念。从而真正在转变理念上使力,在理清思路上用功,在改进工作上动真,力争做到“风正、心齐、劲足、破难、求全”,推进城管执法工作再上新水平、再步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