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信息化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4 11:04:26

审计局信息化指导方案

为明确信息化工作职责,保证各项审计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我县信息化建设步伐,根据《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信息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及《县审计局2012年审计信息化工作意见》总体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网络安全运行环境和机制,提升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技术和方法,创新审计信息化工作理念,推动审计现代化和审计信息化的融合,全面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

二、总体目标

审计信息化人才、法制、设备等基础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审计信息化的理念和技术得到更加广泛地推广和运用,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和审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主要任务

1、加强AO系统和OA系统的规范应用

一是加强审计公文管理,要求所有上报上级审计机关的文书和其他资料(涉及保密的除外),都必须通过审计专网进行行文和发送,包括投资审计项目。二是加强公文接收管理,公文管理员要及时接收上级审计机关的来文,并做到及时分发。公文管理员每天至少登陆1次审计专网,其他人员也要做到及时登陆审计专网,处理相关文件。三是加强审计现场实施系统的应用。所有审计人员都必须使用AO软件进行审计,所有在OA中立项、分解的项目都必须进行AO、OA交互。

时间安排:2012年度。

2、开展审计项目数字化试点工作

2012年各业务股室要在所实施的审计项目中选择1个项目,按照电子化流程控制的要求,从立项分解、采集转换、分析数据、延伸取证、编制底稿、形成报告和归集成果档案等各个环节规范操作,制作成审计数字化案例,参加上级审计机关评审。

时间安排:2012年10月份以前,具体时间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进行。

3、加强现场审计作业平台和审计交流平台建设

一是集中时间将全局审计人员原版AO软件卸载,安装新版AO软件并调试运行。二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完成视频会商系统建设。

时间安排: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时间进行。

4、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一是根据市局每月至少上报5篇审计信息和宣传材料的要求,各业务股室每月至少要上报一篇审计信息。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网站的宣传作用。2012年,除涉及商业秘密和工作秘密的信息外,其他重大审计事项、有关工作动态必须及时在网站上,动态栏目的更新每月不少于2次。三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年度工作计划等应向公众公开的信息,保证全年公布数量不少于20篇;关注政民互动,对网友提问及时进行回复。

时间安排:2012年度。

5、加强审计信息化队伍建设

一是招考相应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解决技术问题;二是加强培训,积极组织AO认证培训、选派人员参加省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和市审计局组织的相关培训,确保AO认证通过率达全部人员80%、中级水平人员达审计业务人员20%的考核目标。

时间安排:2012年度。

6、抓好信息化应用成果的总结交流

每个业务股室至少提交一篇计算机审计方法或AO应用实例,或者发表一篇有关计算机审计的理论文章。

时间安排:2012年度。

7、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

积极探索对被审计单位具有业务系统的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审计内容要从单纯的数据式审计过渡到对业务流程控制审计、数据控制审计、接口控制审计、系统外控制审计等较全面的应用控制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应根据审计项目进行,凡是被审计单位存在业务系统的尽量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关注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甄别电子数据是否真实、完整、可靠,避免“假账真审”,降低审计风险。

时间安排:2012年度。

8、及时更新被审计单位数据库

对当年审计项目计划下达后,各项目负责人要立即更新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数据库,审计结束后要及时更新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和审计资料数据库。以以前审计项目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发生变动的,各项目负责人也要及时更新相关数据。